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全力打贏全年糧食生產第一仗(人民時評)

常  欽
2023年02月17日05: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立春一年端,種地早盤算。”山西沁源縣下好春耕備耕“先手棋”,各農資經營門店購銷兩旺,種子、肥料、農藥等各類農資充足﹔江蘇徐州銅山區小麥返青長勢喜人,技術人員進村入戶開展農技指導﹔湖南雙峰縣許多種糧大戶組織工人和技術人員翻耕育秧田、檢修農機、儲備農資……放眼廣袤田疇,農民身影忙碌,農機隆隆作響,一幅人勤春來早的畫卷鋪展開來,各地區各部門壓實責任、搶抓農時,多措並舉抓春耕備耕,全力打贏全年糧食生產第一仗。

  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始終是建設農業強國的頭等大事。”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立足自身抓好農業生產,以國內穩產保供的確定性來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對於經濟工作“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有著重要意義。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播糧食產量佔全年六成左右,春管糧食產量佔主要口糧的近四成。全力保持糧食穩產增產好勢頭,在我國糧食生產已實現“十九連豐”的基礎上,為下一季糧食豐收做好充分准備,必須抓好春耕春管。令人振奮的是,目前春耕備耕總體形勢較好,冬小麥冬油菜面積增加、長勢正常,春播糧食意向面積穩中略增,農資供應總體充足。同時應看到,當前也存在苗情復雜田管任務重、極端氣象災害和病虫害發生風險高、種糧成本持續攀升等問題。各地區各部門必須層層壓實責任,不誤農時抓實抓細春季農業生產各項工作,為糧食豐收和重要農產品穩定供應打牢基礎。

  今年我國糧食生產目標任務重點是“兩穩兩擴兩提”,即穩面積、穩產量,擴大豆、擴油料,提單產、提自給率。農業生產環環緊扣,要完成這些目標,絲毫不能放鬆,唯有真抓實干。一方面,必須抓早、抓細、抓實,堅持行政推動和政策扶持兩手抓,千方百計穩住面積,堅持農田“硬件”和科技“軟件”兩手抓,把單產提上來。比如,應合理安排種植結構,穩定稻谷小麥玉米生產,鞏固大豆擴種成果。另一方面,必須堅持防災減損和機收減損兩手抓,努力把損失降下來。比如,繼續實施小麥“一噴三防”全覆蓋補助政策,一個環節一個環節抓好控旺促弱、抗旱防凍、防病治虫等田管措施落實。

  未來一個時期,隨著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和城鎮化推進,糧食等重要農產品需求仍呈剛性增長態勢。從長遠看,保障糧食安全關鍵是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穩糧倉必須穩產量。應以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產能提升行動為抓手,調動一切資源,想盡一切辦法,努力推動糧食產能早日邁上新台階。確保中國人的飯碗主要裝中國糧,守牢耕地紅線、改善耕地質量是關鍵。必須把“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真正落實到位,堅決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逐步把15.46億畝永久基本農田全部建成高標准農田。種子是農業的“芯片”。必須持續抓好種業振興,加快推進高水平農業科技自立自強。2022年,面對疫情、災情等多重困難挑戰,我國糧食實現了逆勢奪豐收,其中,“義利同抓”是重要保障。“義”就是壓實責任,“利”就是加強政策支持。這啟示我們,必須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主產區、產銷平衡區、主銷區飯碗一起端、責任一起扛,健全種糧農民收益保障機制和主產區利益補償機制,調動地方政府重農抓糧、農民務農種糧的積極性。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透過田間地頭忙碌的身影,我們對今年豐產增收充滿信心。緊盯不放抓好春管春耕各項工作,奮力奪取夏季糧油豐收,我們必能更好確保全年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為穩增長、穩物價、增信心提供堅實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7日 05 版)

(責編:胡永秋、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