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滋養我們的詩意人生(金台隨筆)

楊梓岩
2023年02月15日05: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賞中華詩詞,尋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近期熱播的《2023中國詩詞大會》,圍繞燃、寒暑、心動、天下、十年等關鍵詞展開,品味著點滴歡喜與萬千滋味,勾勒出千裡江山與家國豪邁,讓觀眾與詩詞再一次相遇。回顧《中國詩詞大會》走過的8個年頭,從飛花令到詩詞接龍,再到“雲中千人團”,節目形式不斷變化,進一步引發人們思考:古典詩詞為何魅力不減?傳統文化如何才能深入人心?

  古典詩詞,是一個巨大的寶庫。從牙牙學語的孩童、建筑工地的農民工,到穿梭街頭的外賣員、科研一線的工程師,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詩和遠方。從歷史深處走來的文字,沁潤著生活的方方面面。一餐一食中對生活的體悟,闔家團圓時對幸福的期盼,寒來暑往間對自然的親近,桃李花開處對師長的感恩……都讓生活充滿了詩意的驚喜。

  在《2023中國詩詞大會》的舞台上,有來自基層的消防戰士、民航機長、鐵路上水工、窗帘安裝工,他們在每一次自信搶答中詮釋著“腹有詩書氣自華”的含義。無論多大年紀、何種職業、身處怎樣境遇,人們都渴望得到精神慰藉。隻要喜歡詩意的生活,每個人都能在“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的喜悅中、“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的希望裡,在李白的豪邁、杜甫的沉郁、陶淵明的恬淡中汲取營養,用古老詩句激活骨子裡的文化基因,建構精神沃野中的希望家園。

  面對內蒙古草原的美酒羔羊時想起“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品嘗彩雲之南的菌子時吟哦“石罅青蛇濕,風榸白菌干”……在節目現場,“百人團”用詩詞介紹家鄉美食。這是詩詞賦予生活的獨特美感。走進詩詞不是為了附庸風雅,而是要從歷史文脈中汲取精神力量。從看似遙遠的詩文中尋找情感共鳴,我們就能更好認識自然的風花雪月、感受人生的離合悲歡,將積澱千年的智慧作為參照系,在困境中、迷茫時,從中尋找攻堅克難的底氣、心懷天下的志氣、寒梅立雪的骨氣、踏浪前行的勇氣。

  從浩如煙海的詩詞歌賦,到深邃厚重的經史子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共同的精神家園。盡管欣賞古典之美不限人群,但理解古人哲思卻存在“門檻”。悠遠的歷史,迥異的生活,古奧的文字,以及詞句中的微言大義,都帶來了理解上的困難。從這個意義上說,《中國詩詞大會》《中國成語大會》等文化節目的熱播,為初學者叩開了解傳統文化的大門,而與千古聖哲神交,還需積年累月、一以貫之的努力。

  從李賀的“遙望齊州九點煙,一泓海水杯中瀉”,到白居易的“燈火萬家城四畔,星河一道水中央”,古人曾想象過站在地球之外回望地球的景象。如今,這樣的詩意想象已走入現實,中國人已經可以在自己的空間站裡長期駐留。讀過古人這些詩詞,對中國空間站的宇宙級浪漫或許會有更深的理解。當每個人都能在日常生活中體悟詩詞之美並從中收獲進步時,詩詞就不再是讀書時的“死記硬背”、考試時的“絞盡腦汁”,而將化作我們的生活情趣、處世智慧。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5日 05 版)

(責編:胡永秋、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