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進行偉大斗爭

——論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3年02月14日06: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必然會遇到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分析國際國內大勢,科學把握我們面臨的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強調“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通過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我們黨的鮮明品格,是黨和人民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歷史反復証明,以斗爭求安全則安全存,以妥協求安全則安全亡﹔以斗爭謀發展則發展興,以妥協謀發展則發展衰。我們黨依靠斗爭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要把握新的偉大斗爭的歷史特點,發揚斗爭精神,堅定斗爭意志,增強斗爭本領,掌握斗爭主動權,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不斷奪取新時代偉大斗爭的新勝利。

  保持戰略清醒,對各種風險挑戰做到胸中有數。新時代新征程,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紀疫情影響深遠,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明顯上升,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局部沖突和動蕩頻發,全球性問題加劇,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來自外部的風險挑戰始終存在並日益凸顯。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不少深層次矛盾躲不開、繞不過,黨的建設特別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面臨不少頑固性、多發性問題。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需要應對的風險挑戰、防范化解的矛盾問題比以往更加嚴峻復雜。我們要始終保持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意識和箭在弦上的備戰姿態,在面對各種矛盾問題和重大風險挑戰時始終做到方向明確、頭腦清醒、應對有方、行動有力。

  保持戰略自信,增強斗爭的底氣。進入新時代,黨和國家面臨的形勢之復雜、斗爭之嚴峻、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艱巨世所罕見、史所罕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有效應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攻克了一個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險阻,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對黨、對中國人民、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對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中國的發展具有深遠影響。大道之行,天下為公。我們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走人間正道,干正義事業,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面向未來,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我們的決心和信心所在。我們要堅定戰略自信、保持必勝信念,堅持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和戰略布局、戰略舉措不動搖,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堅持道不變、志不改,堅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心無旁騖做好自己的事,奮力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要敏銳洞悉前進道路上可能出現的機遇和挑戰,增強斗爭的志氣、骨氣、底氣,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知難而進、迎難而上,勇於迎擊任何狂風暴雨、戰勝任何驚濤駭浪,把我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保持戰略主動,增強斗爭本領。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這是改革開放以來從未遇到過的,給我國的現代化建設提出了一系列新課題新挑戰,直接考驗我們的斗爭勇氣、戰略能力、應對水平。領導干部要有草搖葉響知鹿過、鬆風一起知虎來、一葉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見微知著能力,保持強烈的憂患意識、風險意識,加強對各種風險隱患的研判,做足預案,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及時精准拆彈,增強防范化解風險的意識和本領。要加強能力提升,讓領導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注重在嚴峻復雜斗爭中考察識別干部,為敢於善於斗爭、敢於擔當作為、敢抓善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撐腰鼓勁,看准的就要大膽使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抓好開局之年的工作。”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開局關乎全局,起步決定后程。我們要以斗爭精神迎接挑戰,以奮進拼搏開辟未來,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奠定良好基礎。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保持“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昂揚斗志,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逢山開道、遇水架橋,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4日 01 版)

  相關閱讀:

  中國式現代化是黨領導人民長期探索和實踐的重大成果

  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

  中國式現代化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康庄大道

  中國式現代化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需要處理好若干重大關系

(責編:胡永秋、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