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與時俱進筑牢消費者權益“防火牆”(人民時評)

尹雙紅
2023年02月13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營造良好消費環境,維護好消費者權益,是提振消費信心、促進消費持續恢復的重要一環

  

  主播售假問題暴露直播帶貨侵權亂象,網絡游戲停服刪檔引發虛擬財產侵權爭議,“價格刺客”有違明碼標價誠信原則,預制菜產品品質及應用場景存在侵權隱患……中國消費者協會聯合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根據事件涉及人群、波及范圍、安全危害三個維度,發布了2022年十大消費維權輿情熱點報告,引起關注。

  一段時間以來,各地有關部門、消協組織採取暢通投訴渠道、倡導經營者壓實主體責任、增強消費者維權意識與能力等舉措,不斷織密消費者權益保護網,消費者滿意度穩步提升。數據顯示,2022年有近七成受訪者對國內消費環境總體表示放心。但也要看到,當前市場上仍存在一些損害消費者權益的行為,既包括醫美機構誤導消費、不規范標價等老問題,也有直播售假、網游虛擬財產侵權等新問題。這對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消費是暢通國內大循環的關鍵環節和重要引擎。在食品安全、產品質量等領域,一個消費侵權案例的發生,可能影響許多人的消費意願。營造良好消費環境,維護好消費者權益,是提振消費信心、促進消費持續恢復的重要一環。《擴大內需戰略規劃綱要(2022—2035年)》著眼當前消費領域存在的新老問題,提出“建立健全適應消費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特點的新型監管機制”“建立假冒偽劣產品懲罰性巨額賠償制度”“完善多元化消費維權機制和糾紛解決機制”等具體舉措,為進一步做好消費者權益保障明確了方向。

  營造安全放心誠信的消費環境,需要加強全鏈條監管。一方面,要加強事前監管,對產品、服務質量和廣告宣傳等問題常抓不懈,壓縮實施侵權行為的空間。另一方面,要強化社會監督,暢通維權渠道。《關於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促進消費持續恢復的意見》提出,持續優化完善全國12315平台,充分發揮地方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作用,進一步暢通消費者投訴舉報渠道。多措並舉降低消費者維權的門檻,在更大范圍開展消費投訴信息公開試點工作,強化信用約束機制,形成遏制侵權行為的合力,才能持續改善消費環境。

  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千頭萬緒,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對屢禁不止的老問題,要執法從嚴,形成震懾。去年底,最高人民法院發布《關於為促進消費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的意見》,對食品安全、預付式消費、直播電商、快遞服務等領域提出16條舉措,進一步明晰權責歸屬,為消費者維權提供堅強司法保障。對新問題,要根據行業發展特點,及時創新監管方式。修訂后的《上海市消費者權益保護條例》,對“盲盒”經濟、大數據殺熟、互聯網廣告競價排名等作出明確規范,積極回應消費者期待,這是有益的探索。與時俱進構筑強而有效的監管堤壩,為消費者權益筑牢“防火牆”,才能消除消費者的后顧之憂,讓其願消費、敢消費。

  市場經濟是信用經濟,在市場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漠視消費者權益的行為,最終會得不償失。隨著監管不斷加強、消費者安全意識和辨別能力不斷提高,種種“消費陷阱”最終也會讓侵權者自身陷入困境。期待廣大經營者自覺秉持誠信經營的原則,抵制各類不良營銷方式,將質量放在第一位,更好滿足消費者高層次、多樣化的需求,為釋放消費活力、促進經濟發展作出有益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3日 05 版)

(責編:胡永秋、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