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開放合作,讓發展活力更充沛(現場評論·開局之年共奮進④)

鄭  壹
2023年02月09日05: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高水平開放促進高質量發展,必須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服務環境,給企業方便、給人們信心、給發展護航

  持續釋放“海”的潛力、激發“江”的活力、做足“邊”的文章,必定能在開放發展中展現更大作為,讓高水平對外開放之路越走越寬廣

  

  “很激動。”說這話的人,是廣西一家供應鏈公司的司機陸慶華。他早早辦好了出入境通行証,准備開車去越南多跑點活兒。

  “很方便。”說這話的人,是在越南做生意的陳新。優化通關政策后,他跨境談生意時,進出中越兩國更快速便捷。

  “很通暢。”說這話的人,是入境旅客肖俊輝。他從越南回國,經友誼關口岸入境,15分鐘不到就辦好了手續。

  新春伊始,來到地處中越邊境的廣西壯族自治區憑祥市友誼關口岸採訪,記者看到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一輛輛滿載東盟熱帶水果和中國電子產品的進出口貨車,秩序井然排隊通關﹔一個個進出中越兩國旅游探訪的客人,有條不紊辦理手續……司機跑車拉貨、老板跨境買賣、游客進出往來,有序而繁忙的口岸展現出廣西對外開放的活力。

  高水平對外開放要以完善的基礎設施為保障。前不久,記者在廣西崇左市天等南收費站,看到工人們手持橫幅、揮舞紅旗,慶祝巴馬至憑祥高速公路全線貫通。這是廣西又一條西部陸海大通道和對接東盟國家的高速公路。截至目前,憑祥市已開通22條跨境公路物流線路、13條跨境鐵路班列,通達東盟國家20多個主要樞紐城市。無論是新建、改建還是擴建,一條條主干線成為對外聯結的大通道。憑祥市主要負責人說:“2023年,我們將全面提升公路鐵路干線承載力。”持續推動重大交通項目建設,打造立體綜合交通路網,有助於提升運載能力與運輸效率,有利於拓展對外開放的廣度與深度。

  建好通道,搭好平台,才能更好推動開放合作。採訪時,跨境電商從業者李萬軍正在匯款結算。他說:“以前結算時間長、匯率損失大。現在用手機完成支付,方便多了。”這得益於跨境合作中探索的電商結算新方式,當地引入第三方支付機構,實現人民幣和越南盾直接兌換,不僅提高了結算效率,還能規避匯率風險。這樣的創新之舉,是中越“兩國雙園”項目結出的碩果。在這一合作平台上,相關企業能享受越南的土地、勞動力等紅利,也能利用中國的資本、技術等資源,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拓寬高水平開放發展之路,就要搭建多元化平台,與相關國家一道在產業、金融、人才等領域深度合作,為共贏發展開辟更大空間,讓發展活力更加充沛。

  開放發展需要良好環境,優良環境助力開放發展。無論從事物流運輸還是商旅活動,人們都希望享受到高效率、便捷化的服務,而這需要持續提高開放水平。友誼關海關工作人員冉景航告訴記者:“借助智慧物流管控平台,實時掌握貨車動態,可智能規劃線路。”有了這一系統,口岸能最大效率調控車流,司機因行駛錯誤或不熟悉流程而影響通關的可能性也大大降低。此外,他們還給鮮活農產品建有“綠色通道”,快驗快放﹔給轄區內“白名單”企業開服務專窗,及時解決難題……持續優化流程、改進服務,出入境管理在便民惠企上更具精度、更有溫度。這說明,以高水平開放促進高質量發展,必須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服務環境,給企業方便、給人們信心、給發展護航。

  面向未來,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平陸運河建設,辦好第二十屆東博會、峰會及系列活動,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持續釋放“海”的潛力、激發“江”的活力、做足“邊”的文章,廣西必定能在開放發展中展現更大作為,讓高水平對外開放之路越走越寬廣。

  (作者為本報廣西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9日 05 版)

(責編:牛鏞、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