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智能電視如何留住用戶(人民時評)

徐  之
2023年02月08日05: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最大程度發揮智能電視龐大內容池的吸引力,還需進一步打通內容生態隔斷,調整視頻產品定價策略,根據用戶反饋優化使用體驗

  

  海量內容、豐富應用、大屏享受……近年來,更“聰明”的智能電視,逐漸走進千家萬戶。然而,不少消費者發現,一些智能電視機存在開關機廣告無法消除、觀看視頻平台內容需要購買會員等情況。有時即便開通了會員,想看平台上某些類別的節目,還得再次充值購買。

  不同於以往將售賣硬件作為主要盈利方式,如今的電視廠商,將經營目光轉向更為分散的使用場景。市面上的智能電視,大多數預裝了各種視頻平台。用戶在大屏端完成會員充值,電視廠商就能獲得一定比例的分成,這成為電視廠商重要的收益來源之一。一家電視生產企業的2022年半年報顯示,最賺錢的業務正是智慧顯示終端,利潤佔比達71.29%,營收佔比達80.78%。有營收和利潤雙增長的激勵,智能電視裡的視頻平台越裝越多,會員收費種類也越分越細,有的電視廠商還推出自家會員體系。靠預裝視頻平台創收,這種經營模式正被越來越多電視廠商所倚重。

  除了日益變多的會員項目,各種商業廣告也是智能電視的常客。人民網財經研究院發布的《2021年智能電視開關機廣告調研報告》顯示,近九成消費者家中的智能電視存在開關機廣告。除此之外,還有視頻播放前的廣告、窗口廣告、貼片廣告等。這些廣告,如果不購買會員,往往難以關閉或跳過。廣告法明確規定:“利用互聯網發布、發送廣告,不得影響用戶正常使用網絡。在互聯網頁面以彈出等形式發布的廣告,應當顯著標明關閉標志,確保一鍵關閉。”智能電視的廣告,同樣屬於利用互聯網從事廣告活動。電視廠商理當加強自律、加快整改,還消費者以良好的收視體驗。

  電視廠商創新營收模式無可厚非,競爭快速成長的消費細分市場也符合商業邏輯。但產品更新迭代、市場策略調整,不能忽視消費者權益、社會公共利益,更不能隻盯著用戶的錢包。據統計,2022年中國彩電市場全渠道零售量規模為3634萬台,同比下滑5.2%。同時,當前電視機的日均開機率已經下降到不足30%。這其中固然有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移動終端爭奪注意力的因素,但觀看電視體驗感的降低、各種套路導致消費者不滿意,也是重要影響因素。多屏時代,如何以更豐富的內容、更優質的體驗留住觀眾、吸引更多用戶,值得廣大電視廠商認真思考。

  家電消費是擴大內需的重要方面。智能電視聚合了廣播、電視和各大視頻平台內容,能滿足用戶個性化觀看需求。不過,中國每百戶家庭電視機保有率已經突破100台。在內容與服務變得日益多樣化的當下,智能電視操作越簡便、功能越人性化,越能獲得消費者的青睞。讓智能電視走進更多家庭,最大程度發揮智能電視龐大內容池的吸引力,還需進一步打通內容生態隔斷,調整視頻產品定價策略,根據用戶反饋優化使用體驗。

  有效需求往往是通過高質量供給創造出來的。當前,居民消費不斷升級,基於互聯網平台的消費空間在持續拓展,消費者自由選擇、自主消費的意願也更為強烈。學會傾聽用戶聲音,不斷提升電視產品對不同年齡階段用戶的友好度,讓消費者享受到品類更多元、性價比更高的優質視頻內容服務,才能進一步釋放家電市場的消費潛力,更好滿足消費者需求,實現口碑和市場雙豐收。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8日 05 版)

(責編:牛鏞、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