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以制度性措施提振外資信心(縱橫)

高宇寧
2023年02月08日05: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提升貿易投資合作質量和水平”“要擴大市場准入,加大現代服務業領域開放力度”。外資是觀察中國經濟的重要窗口。2022年,我國引資規模穩定增長,充分說明我國經濟韌性強、活力足、潛力大,對外資吸引力仍在不斷提升。

  實際上,中國經濟對於外資的吸引力自加入世貿組織以來就迅速提高,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之后我國就長期是全球第二大的外資流入目的地。疫情防控期間,雖然面臨各種困難挑戰,但隨著穩外資等一系列舉措的實施,外資流入依然保持了較高的增長勢頭。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21年外商直接投資(不含銀行、証券、保險領域)新設立企業47643家,比上年增長23.5%。實際使用外商直接投資金額11494億元,增長14.9%。根據商務部的外商投資統計進度數據,2022年1月份至10月份,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0898.6億元,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14.4%。在主要的來源國當中,韓國、德國、英國、日本實際對華投資(含通過自由港投資數據)分別增長106.2%、95.8%、40.1%和36.8%。這充分展現了國際投資者對於中國經濟的信心。

  要穩定外資對於中國經濟的發展信心,必須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落實好外資企業國民待遇。所謂國民待遇,更多是指保障外資企業依法平等參與境內的各項經濟活動,特別是政府採購、招投標、標准制定等,需要用制度性措施保障相關待遇而不能總是“一事一議、特事特辦”。此外,落實國民待遇還要加大對外商知識產權等各類無形資產的保護力度,進一步保障外商投資的各項合法權益,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

  穩定和保障外資對中國經濟的信心,要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深化國內相關領域改革。中國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過程中,先后修訂3000余項國內法規、文件以適應相關規范與標准,極大地推動了國內各方面改革不斷深入,推動中國經濟與國際接軌,從而有效促進了經濟繁榮。未來,需要積極推動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CPTPP)和《數字經濟伙伴關系協定》(DEPA)等高標准經貿協議,以高水平的對外開放促進高質量的國內改革。

  (摘編自《經濟日報》,原題為《制度性措施保障外資穩增》)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8日 05 版)

(責編:牛鏞、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