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三年抗疫,中國經濟展現韌性潛力

仲  音
2023年02月08日05: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布《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更新內容,大幅上調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多家國際投資機構也紛紛上調中國經濟增長預期。新春伊始,國際社會將更多目光投向東方,期待回穩向上的中國經濟給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更多動能、提供強大支撐。

  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不斷找准合適的平衡點,是這三年來我國應對疫情大考的實踐經驗。三年抗疫,面對世紀疫情沖擊和三重壓力,中國經濟穩住了大盤、頂住了壓力,乘風破浪向前、爬坡過坎而上。回顧過去三年,2020年、2021年、2022年我國經濟總量連續突破100萬億元、110萬億元、120萬億元,保持4.5%的年均增長,明顯高於世界平均水平。與此同時,糧食產量連年站穩1.3萬億斤台階,城鎮新增就業始終保持1100萬人以上,2022年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在世界通脹高企背景下僅上漲2%……在戰勝挑戰中發展、在風雨洗禮中成長、在歷經考驗中壯大,中國經濟穩中求進,不斷邁上新台階,不僅表明中國經濟具有開頂風船、走上坡路的韌性,更說明中國走出了一條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辯証之道。

  “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這是黨中央的明確要求。三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科學決策,以辦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的非凡實踐,解答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世界難題。中國經濟在穿越風雨中展現出強大韌性和巨大潛力:物質基礎有厚度,工業門類齊全、產業配套完善、產業鏈韌性強﹔市場巨大有空間,有世界上最具潛力的超大規模市場,能夠減緩外部沖擊、支撐國內大循環﹔政策支持有力度,有足夠多的政策工具來應對沖擊。產業升級勢頭強勁,創新發展態勢持續,經濟結構調整優化,綠色轉型穩步推進,民生改善繼續加強……當前,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中國經濟發展潛力正在進一步釋放。有國際媒體報道指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正全力以赴重振經濟,“在中國,所有可以啟動的開關都撥向經濟增長一側,經濟增長動力十足”。

  中國經濟的強勁韌性和巨大潛力,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了穩定性和確定性。我國擁有世界最完整的產業體系,制造業規模佔全球30%,是全球制造業的重要樞紐。在全球通脹仍處高位之時,中國產品對穩定國際市場價格起到重要作用。中國超大規模國內市場,也為世界提供穩定需求,進口總額從2020年的14.3萬億元,到2021年的17.4萬億元,再到2022年的18.1萬億元。中國貨物進出口總額持續增加,出口國際市場份額連續14年居全球首位,為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發揮了關鍵作用。當前,中國因時因勢優化疫情防控措施,極大激發了世界對中國經濟增長及其正面外溢效應的預期。有國際媒體報道說,全球投資者正以近乎創紀錄的速度涌入新興市場國家,其中大部分用於投資中國資產,為2023年強勁開局。

  車水馬龍、機器隆隆、煙火氣升騰……穿越疫情的陰霾,流動的中國展現出更加蓬勃的生機與活力。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作出“經濟運行有望總體回升”的戰略判斷。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也不會變。隻要把各方面的優勢和活力真正激發出來,正視困難、苦干實干,我們就一定能在戰勝困難中贏得先機,中國經濟航船就一定能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8日 04 版)

(責編:牛鏞、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