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人民觀點)

——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③

本報評論部
2023年02月06日05: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思想就是力量。堅持以科學理論引領、用科學理論武裝,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永葆先進性純潔性的根本保証,也是我們黨的政治優勢

  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忠實實踐者,我們就一定能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浙江組織黨的二十大代表走進一線,以親身經歷、切身感受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重慶創新宣講形式,用小故事講清楚大道理,深入淺出地向群眾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山西派出宣講團分赴農村、社區、高校、國有企業和新社會組織,讓黨的二十大精神走進基層、走進群眾……各地區各部門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廣泛深入宣傳宣講,幫助干部群眾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思想就是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是黨的思想建設的根本任務。”堅持以科學理論引領、用科學理論武裝,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永葆先進性純潔性的根本保証,也是我們黨的政治優勢。前進道路上,我們必須堅定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實踐,更好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注重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我們黨的鮮明特色和光榮傳統。1938年,毛澤東同志指出:“如果我們黨有一百個至二百個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實際地而不是空洞地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同志,就會大大地提高我們黨的戰斗力量。”回顧黨的奮斗歷程,無論是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古田會議、延安整風,還是新中國成立后的歷次黨內集中教育活動,思想教育、理論武裝都貫穿其中,都帶來了黨的凝聚力、戰斗力的大提升,都引領了黨和人民事業的大發展。政治上的清醒來自理論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堅定來自思想上的堅定。百余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不斷歷經艱難困苦創造新的輝煌,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堅持用科學理論武裝廣大黨員、干部的頭腦,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強大的戰斗力。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我們黨勇於進行理論探索和創新,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集中體現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在指導新時代偉大實踐中展現出強大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是我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新時代新征程,必須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使科學理論真正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關鍵要堅持守正創新、與時俱進,持續學深悟透、統一思想意志。“組織實施黨的創新理論學習教育計劃”“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堅持理論武裝同常態化長效化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在全黨深入開展主題教育”……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作出重大部署,為我們加強新時代黨的思想建設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認真落實這一重大政治任務,引導黨員干部持續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忠實實踐者,我們就一定能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不斷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科學理論是推動工作、解決問題的“金鑰匙”,越學就會越有信心,越學就會越有力量,越學就會越有方向。增強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把這一思想貫徹落實到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我們定能創造新的更大奇跡,書寫新的輝煌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6日 05 版)

相關報道:

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①

全面、系統、整體落實黨的領導——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②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