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網三評“套娃會員”之三:刪繁就簡方可致遠

杜揚
2023年01月30日08:4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針對濫用科技手段強迫消費、誤導消費的行為,市場監管利劍應當該出手時就出手,及時、依法、高效維護消費者權益、呵護公平競爭秩序。同時,相對互聯網領域的技術與市場變化,政策和監管都有缺失、模糊之處,都要精准甄別和補位,盡快校正盈利模式走偏,讓企業回歸文化為民的“本”,推動互聯網電視行業健康發展。

提供海量影視資源、垂直細分觀看領域、服務不同用戶群體,是互聯網電視的一大特色和優勢。創新盈利模式,借由會員制等方式賺錢,本身無可厚非。然而,營收需有道,盈利要有度。倘若打開電視后鮮見電視節目,而是層出不窮的收費單、充值卡,隻會消磨掉用戶信任和耐心。因此,電視廠商應認清服務屬性,秉持公開透明、自主自願的原則,收費莫任性、條款別霸道,在營收發展與服務用戶中找到共識點,實現經營方式可持續、平台用戶能共贏的長遠目標。

內容始終是電視留住用戶的根本。當下,會員收費現象也多存在於一些平台自制節目、超前點映等環節。這是內容付費市場的新現象,也要辯証看待、協調解決。事實上,有些收費情況是完全可以“刪繁就簡”的。比如同一內容平台的會員用戶,應有權使用全頻道內容,而不必區分“大人”與“少兒”、“小屏”與“投屏”。收費樣式越多、環節越多,看似內容制作平台獲利了,實則會嚇跑用戶。這需要內容版權方在保護知識產權、鼓勵內容生產上,與市場接受度、用戶體驗度找到平衡點。呼吁各方共同探索建立行業規范,明確收費的標准、限度、時效、范圍等,讓內容生產者有積極性,也讓電視用戶有獲得感。

保障平台利益,維護用戶權益,不是一道非此即彼的選擇題,而是要協同共商的必答題。這離不開相關主體的持續努力,更需要監管部門、監管機制發揮應有作用。當前,圍繞內容付費、電視付費、會員付費等現象的討論越來越多,問題表現也各有不同,尚處於模式探索階段的市場行為,亟須外部監管力量的參與。特別是對那些明顯不合理、不正當的亂收費、亂設限行為,及早發現、及早制止。這對相關廠商、平台是警醒,對消費者是保護。未來,監管部門有必要就內容付費制定規章規范,探索常態化、跨部門的提醒機制、監管機制。相信,監管有強度,警醒有力度,平台就能真正拿出行動、整改到位。

其實,互聯網電視收費現象,是互聯網經濟發展的一個縮影。收費及如何收費,是商業模式的探索﹔用戶權益及如何保障用戶,則關乎市場秩序的健康。無論商業方式如何創新變革,消費者始終認准的是內容品質、服務水平、用戶體驗,這也是消費升級的必然需求。從這個意義上說,通過優化服務,滿足消費者美好生活需要,進而增強用戶黏性、提振消費信心,才是互聯網平台及相關市場主體的努力方向。廣而論之,繁榮互聯網經濟,是在激發內需潛力、增強內需活力,對推動經濟實現整體好轉、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大有裨益。

互聯網電視以網絡為引擎,智能觀看以智慧化為特色,代表了發展方向,應珍惜賽道、把握機遇。始終堅持以用戶為中心,做好優化、變革、創新的文章,實現服務、品質、潮流的引領,包括互聯網電視在內的經濟業態必定能不斷開辟發展新領域、塑造發展新優勢。

相關新聞:

人民網三評“套娃會員”之一:連環收費“坑”用戶

人民網三評“套娃會員”之二:竭澤而漁毀前途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