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文化市場回暖升溫 折射經濟活力滿滿

——2023“開門紅”系列評論之三

燕陸
2023年01月30日15:0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電影院裡,類型豐富的影片吸引不少觀眾﹔劇場劇院中,音樂會、歌舞劇等頗受歡迎﹔文化展館中,各個展區人頭攢動﹔景區景點裡,非遺展覽和體驗新鮮感滿滿。剛剛過去的新春佳節,紛至沓來的“精神食糧”走近千家萬戶,精彩絕倫的“文化大餐”收獲觀者眾多,折射出文化市場的強勁活力,也反映出春節經濟的蓬勃興旺。

春節假期時間不長,但文化市場的數據十分火熱。2023年春節檔電影總票房超67億,觀影人次達1.29億,連續多日單日票房超10億元,不少作品口碑票房雙豐收﹔春節假期前三天,上海博物館累積接待參觀者1.82萬人次,同比增長了98.6%,超過疫情前同期水平……年,是幸福團圓的時刻,也是文化消費的契機。神州大地洋溢著濃濃年味兒,傳統文化也在此時得以賡續傳承、煥發新生。

紅火的文化年,不僅僅在線下。電影《流浪地球2》官方授權模型周邊的眾籌金額原定為10萬元,項目上線僅一分鐘就達到目標,現已破億﹔南京夫子廟東牌樓花燈市場氣氛紅火,在多個社交平台、電商平台的異地訂單更是翻倍增長。從一個個細節案例中不難發現,實體文化市場明顯回暖的同時,線上文化消費也不斷升溫。文化消費像一面鏡子,照見了中國經濟的潛力和韌性。

文化市場回暖升溫,直接的原因是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隨著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流動的中國更添幾分“煙火氣”,文化消費需求也得以充分釋放。與此同時,文化市場裡各方主體的精心策劃、精彩創意、充分供給,營造了產品多、人氣足、市場暖、消費熱的良好氛圍,帶動節日經濟更加紅火。文化的韻味疊加上時代的脈動,傳統的底色添加了現代的筆墨,共同推動新春佳節更添文化味道,有力促進文化市場供需兩旺,這樣的雙向奔赴令人欣慰。

節日期間文化消費的火熱景象再次回歸,表明消費信心在回升,也為豐富文化供給、助力經濟發展開了個好頭。增強文化消費能力,創新文化消費場景,定能在不斷推動文化消費轉型升級的同時,為中國經濟提質增效添磚加瓦。

吉兔呈祥,奮躍而上。春節文化市場“開門紅”,令人心生振奮,也催促我們繼續為全年的“滿堂彩”繼續奮進。新的一年剛剛開始,我們期待看到、聽到、體驗到更豐富更優質的文化產品,也期待神州大地處處煥發文化新氣象,讓活力滿滿的文化消費助力中國經濟再上層樓。

相關新聞:

人民財評:旅游業“開門紅”預示今年會更好

人民熱評:透過春節檔電影票房火爆現象看到的信號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