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返崗穩就業,搶抓“開門紅”

向學笙
2023年02月03日08:1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開工大吉,前‘兔’似錦!”連日來,從招聘現場到招工一線,從生產園區到企業車間……到處人頭攢動、人氣高漲,讓人直觀地感受到返崗復工的加速度、勞動力市場的火熱度。

人勤春來早。春節后的首月,是勞動者求職返崗的關鍵窗口期,也是企業招工用工的重要時間點。寧夏銀川啟動“2023春風行動·就業援助月”專項服務活動,逾百家企業吸引大批求職者前來應聘﹔浙江寧波組織小分隊分期分批跨省招工引才,首批近200家企業提供各類崗位3萬多個﹔廣東多地組織“點對點,一站式”返鄉返崗接送活動,實現“家門到車門、車門到廠門”……各地各部門搶抓復工機遇,千方百計送崗位、送服務,全心全意送政策、送溫暖,力求實現新春“開門紅”。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一頭連著萬家燈火,一頭系著發展大局。找到一份好工作,對個人生活來說,這是獲得收入、追求幸福的基本途徑﹔對經濟社會發展而言,這是暢通經濟循環的重要支撐和關鍵環節。穩住就業這個基本,居民就有了收入和消費,經濟社會大盤就有了穩定基石。回望過去一年,我們始終將就業作為保障民生的頭等大事,以落實落細就業優先政策為抓手,深入實施減負穩崗擴就業各項措施,持續加大重點群體幫扶和就業服務力度,全國就業主要指標運行平穩,穩就業的勁頭更足、基礎更實。

就業是社會“穩定器”,也是經濟“晴雨表”。“拼經濟”“搶人工”的背后,是訂單旺、生產忙的經濟活力,是勢頭強、后勁足的發展動能。當前,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住宿餐飲、旅游等接觸性聚集性服務業恢復改善,有利於發揮服務業吸納就業體量大的優勢。隨著穩經濟各項舉措進一步落地顯效,經濟持續恢復,帶動就業需求擴大。更多的就業崗位、更新的職業模式、更高的技能需求,意味著要在更高效的舉措、更精准的保障、更周到的服務上想辦法、謀出路,將崗位送到家門口、把人才送到企業身邊,想方設法解決“招工難”“用工荒”問題。

開年就是開工,開工就要實干。做好招工引工、穩崗拓崗工作,事關市場信心強弱,關乎千家萬戶冷暖。2022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明確要求:“落實落細就業優先政策,把促進青年特別是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新的一年,我們要繼續堅持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就業政策,把解決就業問題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強化就業優先導向,提高經濟增長的就業帶動力,努力推動就業這個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根基工程高質量發展,讓更多人有業可成、有夢可期。

就業穩,則人心定、家庭和、社會穩、國家安。全力穩崗位、保就業,努力開新局、應變局,我們就一定能為實現新一年經濟運行整體好轉打下更為堅實的基礎。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