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藝起評

人民藝起評:從《流浪地球2》感受硬核科幻的重工業美學

李飛
2023年01月30日13:1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流浪地球》系列作為近些年來中國科幻現象級大片,受到廣泛關注。如果說《流浪地球1》標志著中國重工業科幻的起跳點,那麼《流浪地球2》則代表目前中國重工業電影奇觀制作水平,甚至媲美好萊塢大片。

實際上,在《流浪地球2》電影伊始一個外國醫生講解“人本質上就是一堆電信號”,並認為數字化使人獲得永生的觀點之際,已讓人誤以為進入了好萊塢電影的場景中。只是劇情后期展開以及主角,提示著人們這是一部中國科幻電影。作為《流浪地球1》的前傳,《流浪地球2》主要描述了“流浪地球”計劃的前身——由中國提出的“移山計劃”是如何變成“流浪地球”計劃的。

《流浪地球2》的重工業美學表達,在於整個影片之中充滿了金屬感。這種金屬感,恰恰是工業文明所提供的。影片中現代醫療設施、飛行器、宇航受訓中心的太空電梯、衛星發動機、月球基地等無不洋溢著現代工業文明的自信,以及對重工業的依賴。在利伯維爾吳京飾演的劉培強和他師傅的談話中顯示,夜市、燒烤等都成為了被緬懷的過去,炸蚊子餅也成為了美好的記憶中的美食。在這種過程中,同樣變成記憶的也包括被引爆的月球的文化。

在這種危機中,人與人的關系、人與自然的關系等也以金屬的方式碰撞——包括受訓中對抗碰撞、聯合政府內部中方同反對意見的交鋒、犧牲自我引爆月球等。這種“人的金屬化”,實際上是犧牲了“小家”中的溫馨來維系“大家”擬或是人類種族的延續。當圖恆宇選擇參加引爆月球犧牲,最后以數字生命形態延續和女兒在一起,實際上也是一種“自我金屬化”。這種“自我金屬化”的大團圓,在某種意義上闡釋了“人本質上就是一堆電信號”的工業化的觀點。在這種對生命的理解之中,確實如影片中周喆直所言“每一個人的選擇都決定了文明的方向”。

《流浪地球2》這樣重工業美學的呈現,是通過模型道具、特效技術與先進的攝錄設備等為前提實現的。這種硬科幻的重工業美學呈現,同近些年來中國現實中諸多大國重器問世與完成的巨型工程形成某種共鳴。實際上,中國制造的能力反過來也讓電影中視覺奇觀更硬核,更具有想象力。影片中包括太空電梯在內的機械設備原型,出自工程機械龍頭企業——徐工集團。這本身構成了中國電影重工業美學的另一個面向——即重工業本身為電影提供想象的基礎。這也是當該片文戲陷於流俗之際,該片的重工業美學卻牢牢抓住了觀眾——在災難頻發,人類不得不用重工業的方案來解決地球生存問題。

(責編:趙春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