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外擺試點,讓城市“煙火氣”加速聚攏

陳之琪
2023年02月03日09:1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煙火氣要回來了!”這是近期不少網友的由衷感嘆。

1月30日,北京市發改委、市商務局聯合對外發布的《清理隱性壁壘優化消費營商環境實施方案》提出,在重點商圈組織開展外擺試點。該消息迅速引發網絡熱議,廣大網友紛紛點贊支持。

我們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無不需“煙火氣”的撫慰。可以說,外擺試點,一方面向商家及消費者釋放了市場迅速回暖的積極信號,另一方面也是廣大城市居民重新感知城市、回歸煙火生活的捷徑。畢竟,“煙火氣”總能給人們帶來一種“眾樂樂”的自在與安穩,也恰如一座城市有溫度的脈動與呼吸。

值得關注的是,相關負責人表示,外擺試點主要目的是滿足群眾休閑消費、品質消費的需要,不是“地攤兒”。在北京幾個重點商圈組織開展外擺試點,透露著積極面向年輕化、潮流化的發展趨勢。同時,“規定時間、規定區域、限定品類”等一系列原則也明確了監管責任,確保在實施過程中的規范性。隻有更加規范、合理且持續完善的制度管理保障,才能夠持續積極地回應大眾對於生活、消費、娛樂等多元期待,真正守住城市飛速發展過程中那來之不易的“人間煙火”。

2022年年末,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擴大內需戰略規劃綱要(2022-2035年)》,其中提到,最終消費是經濟增長的持久動力,要順應消費升級趨勢,提升傳統消費,培育新型消費,擴大服務消費,適當增加公共消費,著力滿足個性化、多樣化、高品質消費需求。從這個視角來看,“商圈外擺”拓展了商家與消費者交流互動的空間,也將成為今年擴大內需、提振消費背景下的一個生動活躍的縮影。

一套好方案的制訂、出台、落實和完善過程中,就應時刻聚焦關注大眾的需求和期盼。隻有將“以人為本”的城市理念滲透落實到方方面面,方能真正存住城市煙火氣,讓城市生活潤養活力與希望。

此刻,值得為北京點贊!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