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向下扎根  向上成長(中國道路中國夢)

劉  政
2023年02月03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十年前,我從一所農林科技院校畢業后,選擇扎根中部地區,成為一名基層干部。一開始,遠在山東老家的父母就十分支持我的決定,反復告誡我“吃苦就是吃補”“干就干出點樣子來”,讓我多跟鄉親打交道,心無旁騖、安心工作。

  在鄉鎮工作期間,鄉間小路的泥土味、父老鄉親的人情味,讓我擺脫了“獨在異鄉為異客”的孤獨感,在人生之路上收獲了很多成長。從剛走出校門的青澀,到扎根基層、熟悉基層后的充實,再到結交農民朋友后的踏實,基層的歷練、群眾的情感使我獲得了向下扎根、向上成長的力量。

  無論是進百家門、吃百家飯,還是幫村民壘牆喂羊、清理麥場,都讓我真正體會到基層治理的不易。在同老百姓接觸交流、聊天拉呱中,我學會了方言、講起了“土話”,成了父老鄉親口中的“熱心娃”。短短幾年時間,卻塑造了能夠影響我一生的朴素情懷,讓我在異鄉多了些牽挂和被牽挂,留下了感動與被感動。

  還記得,曾有村民因家中種植的洋蔥遭受病虫害找到我。面對不熟悉的專業領域,我心裡沒底。看著村民大叔滿頭的汗水、信任的目光,我連夜跟他趕到地裡,實地查看情況、拍照錄像採樣,聯系校友裡的農作物專家請教咨詢,進行遠程網絡診斷。獲得建議防治方案后,我不僅協助採購相關藥物,還印制了宣傳材料發放給更多村民參考借鑒。洋蔥豐收后,我又積極協助村民售賣洋蔥。這樣的經歷讓我更加深刻地體會到,群眾的信任無比質朴又無比寶貴。幫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對群眾事多上心、勤操心,就能和群眾以真心換真心。

  基層的歷練,也讓我真正了解了農村、親近了農民、熟悉了農業。去年12月舉行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要求“堅持黨領導‘三農’工作原則不動搖”,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要加大對涉農干部的培訓力度,提高‘三農’工作本領,改進工作作風,打造一支政治過硬、適應新時代要求、具有領導農業強國建設能力的‘三農’干部隊伍”。事實証明,隻有肯干、會干、苦干、實干,時刻把群眾衣食冷暖挂心上,調動和發揮群眾積極性、創造性,才能團結凝聚廣大群眾為創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而努力奮斗,扎實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

  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無論在什麼樣的崗位上,都有干事創業的天地,都是為民服務的熱土。面向未來,我將踔厲奮發、勇毅前行,一如既往傾聽群眾呼聲,了解社情民意,踏踏實實干好工作,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留下無悔的奮斗足跡。

  (作者為民進中央機關干部)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3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