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蒼洱如畫,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現場評論·開局之年共奮進③)

楊文明
2023年02月03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保護洱海為牽引,處理好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的關系、區域協同與聯動互補的關系

  

  新歲序開,蒼洱如畫。鷺鷥穿梭稻田,鷗鴨齊聚湖畔﹔湖水清澈見底,水草隨波飄搖。堅持生態優先,洱海水質連續3年被生態環境部評為優。探路綠色發展,洱海畔的雲南大理,正找尋生態友好的生產生活方式。

  2015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灣橋鎮古生村,在聽取洱海保護情況時強調:“一定要把洱海保護好,讓‘蒼山不墨千秋畫,洱海無弦萬古琴’的自然美景永駐人間。”過去,洱海一度出現嚴重的藍藻危機,局部水質下降到Ⅴ類。近年來,拯救“母親湖”成為大理的一項重要任務。高污染企業關停外遷,環湖截污治污體系建成,洱海流域生產生活污水得到有效處理……經過多方治理,洱海變清已成現實,農業農村面源污染防治如今是洱海流域治理的關鍵。

  “單純保護洱海不難,單純追求農業高產值也不難,難就難在保護洱海的前提下發展生態高值農業。”中國農業大學資源與環境學院副教授金可默如此感慨。當初,她帶著課題與使命來到古生村,在洱海流域農業綠色發展研究院一待就是一年。除她之外,還有雲南農業大學、雲南大學等20多家單位、200多位科研人員來到古生村。面源污染解析與防控、高值作物體系構建與優化、綠色轉型與流域戰略……一個個圍繞湖泊保護、綠色發展、產業升級的研究課題,經這些科研專家們的攻堅,正在漸次破題。

  採訪時,雲南大學研究生楊靜放棄寒假休息,留在古生村搞研究。她說:“作物不放假,我們就不能放假。”楊靜嫻熟地開上農用三輪車,載著記者去了油菜試驗田。眼前的田地,一側種了富硒油菜薹,一側是“稻—油”輪作油菜田。施什麼肥、施多少肥、啥時候施肥,要有數據支撐﹔種什麼作物、怎麼種植,也要有科學依據。這是楊靜的主要科研課題,也關系到洱海流域農戶的未來生計。站在試驗田旁,楊靜介紹:“地要種,水要用,肥少施,循環用。”邊科研、邊種田,邊出科研成果、邊指導農民運用,技術賦能下的科學種田,讓農業成為綠色農業,讓洱海流域成為清潔流域。

  推動洱海保護,是從“一湖之治”到“全域之治”的過程。洱海流域內的人口和企業,有序向巍山、賓川、祥雲等流域外的縣轉移﹔環湖截污、生態搬遷、河道治理等工程陸續實施﹔環洱海的村落裡,許多村民當起了濕地管護員、河道管理員、保潔員……從流域內到流域外,從產業轉移到農業轉型,從調整發展結構到優化空間布局,以保護洱海為牽引,處理好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的關系、區域協同與聯動互補的關系,以綠色為底色的高質量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從湖水、岸邊、農田、村落到產業,乃至涵蓋流域內外的方方面面,全域治理的實踐對河湖保護具有參考價值。

  碧水清波浮雲影,蒼山洱海入畫來。採訪時,不少人說,守住了洱海,才能談發展。沿著洱海生態廊道緩步走過,猶如珍珠的各古村落相連成串,一邊是碧波蕩漾、一邊是古朴民居,這樣的景象讓人堅信: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細處著手、實處用力、持之以恆,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畫卷定能越繪越美好。

  (作者為本報雲南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3日 05 版)

相關報道:

廣開食源,讓大國糧倉更殷實(現場評論·開局之年共奮進①)

智能制造,讓傳統產業煥新機(現場評論·開局之年共奮進②)

(責編:岳弘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