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敢為、敢闖、敢干、敢首創(人民論壇)

石  羚
2023年02月02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鐵路線上,滿載著返鄉旅客與新春祈願,一列列火車川流不息﹔在園區廠房,工程師忙著優化方案、敲擊代碼,智能生產線開足馬力生產﹔在施工現場,建設者搶工期、趕進度、保安全,一批重大項目緊鑼密鼓推進,億萬人民以奮進之姿開啟新的一年。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天的中國,是充滿生機活力的中國。”不同崗位、不同戰線的拼搏奮斗,各行各業、方方面面的創新創造,讓中國始終活力四射。縱然有風風雨雨、溝溝坎坎,隻要充分調動社會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我們就能不斷積蓄前進動能、釋放發展活力,讓明天的中國更美好。去年底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分析研究2023年經濟工作時強調:“要堅持真抓實干,激發全社會干事創業活力,讓干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干、群眾敢首創。”黨員干部的擔當作為,地方基層的創新探索,市場主體的積極進取,人民群眾的無窮智慧,正是推動中國發展的活力之源。

  黨的干部是黨的事業的骨干。從谷文昌“不治服風沙,就讓風沙把我埋掉”,到廖俊波“認准的事,背著石頭上山也要干”,再到黃文秀“隻有扎根泥土,才能懂得人民”,一大批優秀干部成就不凡業績,樹立起敢於擔當、善於作為的榜樣。躬逢偉大時代,廣大黨員干部更應練就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爭當開疆拓土的先鋒、英勇善戰的干將。同時,堅持“三個區分開來”,創造良好的制度環境和價值導向,為擔當者擔當、為實干者撐腰、為創新者開道,才能更好激發廣大黨員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形成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濃厚氛圍和生動局面。

  基層是干事創業的“練兵場”,也是改革創新的“試驗田”。回望過去,安徽小崗村的18個紅手印,拉開了農村改革大幕﹔深圳蛇口炸響“開山炮”,開啟了震撼世界的發展試驗﹔上海自貿試驗區敢為人先,大批制度創新成果向全國復制推廣。事實証明,改革創新最大的活力蘊藏在基層和群眾中間。推動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良性互動、有機結合,讓更多基層探索上升為普遍性制度安排,成為我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方法論。面對沒有先例可循的新情況新問題,鼓勵地方基層改革創新、大膽探索,好經驗、新做法才能源源不斷涌現出來。

  企業是經濟運行的細胞,在國家發展中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時下,從鍛壓機、盾構機等國之重器接連下線到5G、高鐵等產業領跑全球,從“中國制造”在卡塔爾世界杯大放異彩到多地組團“出海”搶訂單,我國企業步履從容,為穩增長、促就業、惠民生作出重要貢獻。下一步,有效應對三重壓力,需要廣大企業頂住壓力、積極作為,也需要相關部門助企紓困解難、樹立信心。發揮企業和企業家能動性,營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環境,形成國企敢干、民企敢闖、外企敢投的生動局面,中國經濟行穩致遠的根基定能更加穩固。

  人是生產力中最活躍的因素,群眾是推動發展的根本力量。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羅納德·科斯曾由衷贊嘆,中國的改革“是謙遜又剛毅的中國人民為了美好生活奮斗的故事”。百年來,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充分激發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創造了一個又一個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續寫新的時代篇章,就要在頂層設計中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建議,在社會治理中尊重群眾首創精神,在推進高質量發展中激發人民創造偉力,在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中體現人民意志,把人民群眾中蘊藏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發出來。

  “遇事無難易,而勇於敢為。”一個“敢”字,道出了風雨無阻的勇氣、逢山開路的擔當、開拓進取的智慧。面對前進道路上的風險考驗與驚濤駭浪,躺平沒有出路,等待沒有前途。不斷激發全社會干事創業活力,讓敢為、敢闖、敢干、敢首創成為時代風尚,一個活力奔涌的中國必將給世界帶來更多驚喜。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2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