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讓互聯網時代書香更濃(人民時評)

張 凡
2023年02月01日05: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出版行業作為以內容為核心的創意產業,必須不斷優化產品供給,為讀者更好更快地提供更多優質圖書

  在社交平台上晒年度書單,在城市書房裡享受靜謐的閱讀時光,在熱鬧的直播間裡購買書籍、交流閱讀心得……當下人們的生活日常中,閱讀有了許多新的打開方式。不久前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2022年我國圖書零售市場碼洋(全部圖書定價總額)規模為871億元。其中,短視頻電商零售圖書碼洋同比上升42.86%,佔比已趕超實體書店。不斷變化的線上渠道,為紙質書銷售找到新的出口,形成了互聯網時代的閱讀新圖景。

  在互聯網時代,人們越來越習慣於快速瀏覽。碎片化閱讀的增加,並不必然以紙質書的退場為代價,也不意味著閱讀興趣的流失。事實上,人們花在閱讀上的時間總體上增多了。調查顯示,2021年我國成年國民各媒介綜合閱讀率持續穩定增長,圖書閱讀率和數字化閱讀方式接觸率均保持增長。

  短視頻電商與圖書之間碰撞出的“化學反應”,反映了互聯網對於閱讀的正面推動作用。這種被稱為“知識帶貨”的圖書銷售模式之所以興起,得益於一批知識儲備豐富的主播,在推介圖書時增加了知識厚度,講解生動有趣,令人耳目一新,從而有了更強烈的購書和閱讀欲望。后來,一些作家也加入進來,與讀者近距離交流互動,進一步提升了“知識帶貨”的熱度。如今,在短視頻電商平台上,文學、社科、歷史等類圖書在直播間紛紛亮相。許多優秀的作品、出色的故事,因為多渠道傳播獲得了更大影響力。比如,茅盾文學獎獲獎作品、作家遲子建的《額爾古納河右岸》,借助直播推薦火爆“出圈”,銷售量顯著增長。

  當前,各種新的銷售渠道不斷興起,人們的閱讀熱情有增無減,這為圖書出版行業帶來了新的發展契機,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讀者的注意力是有限的,隻有那些高品質的作品才能獲得更多關注。無論閱讀方式怎樣變化,銷售渠道如何整合,出版行業作為以內容為核心的創意產業,必須不斷優化產品供給,為讀者更好更快地提供更多優質圖書。一方面,要傾力抓好創作生產,努力打造更多原創的精品佳作,為讀者提供更豐富選擇。要注重挖掘經典作品的潛力,通過引入新的視角,密切當代讀者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聯結。另一方面,要想辦法提升人們的購書和閱讀體驗。在這方面,智能化技術可以提供很大的助力。比如,北京發行集團打造的未來書店數字化應用場景,可為讀者提供圖書推薦、共享空間服務、社群服務、電子內容閱讀服務、活動沙龍服務、個人書店管理等個性化服務。這樣的全新體驗,無疑更能讓讀者感受閱讀的魅力。

  最是書香能致遠。重視學習、重視讀書,是中國人自古以來的傳統。隨著“知識半衰期”越來越短,一個全民閱讀、終身學習的時代正加速到來。用好互聯網時代的技術便利,讓更多優質圖書在市場上脫穎而出,溫潤心靈、啟迪心智,就能助力書香中國建設,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注入強大精神力量。

(責編:岳弘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