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最大限度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創新談)

谷業凱
2023年01月30日05: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是科技創新最關鍵的因素,激勵機制對科技人才的成長與發展至關重要

  

  科技部相關負責人日前向媒體介紹,中辦、國辦近期印發《關於完善科技激勵機制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的出台將進一步完善科技激勵機制,優化創新環境,激發創新活力,為實現科技自立自強、建成科技強國的奮斗目標匯聚起科技界強大力量。

  人是科技創新最關鍵的因素,激勵機制對科技人才的成長與發展至關重要。評價科技激勵機制的好壞,關鍵要看它能否形成有效激勵與正向激勵,能否使科技人才有效發揮潛能。一般來說,好的激勵機制能夠充分調動人才的積極性、主動性,給人才提供足夠的發展空間,進而全方位、系統性地挖掘科技創新的潛力,構建起良好的創新生態。反之,如果激勵機制出了問題,往往會影響學術風氣、破壞人才發展環境,甚至影響整個創新體系的效能。

  隨著我國的科技人力資源總量持續增長,人才隊伍規模不斷壯大,如何激發人才的創新創造活力,成為科技體制改革著力解決的重點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新一輪科技體制改革就是圍繞人來進行,科技激勵機制建設受到了高度重視,得到了顯著加強,也取得了明顯成效。

  近年來,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科學技術進步法等法律法規修訂完成並正式施行,為開展科技激勵提供了法治保障﹔《關於實行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見》《關於深化科技獎勵制度改革的方案》等,為開展科技激勵提供了政策支撐﹔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分配政策順利實行,分類推進人才評價機制改革穩步開展,高校院所科研相關自主權穩步擴大,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相關政策全面落實……促進自主創新的全方位科技激勵機制基本建立起來。當前,我國科技激勵機制與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目標要求和加快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現實需求相比,還存在差距。比如,仍然存在基礎性和公益性研究缺乏長期穩定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激勵存在短板、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環境有待優化等突出問題。新形勢下,必須通過進一步完善科技激勵機制加以解決。

  據科技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意見》針對科技激勵存在的突出問題,立足增強科技激勵的系統性、針對性、有效性,提出5個方面改革舉措,包括“強化激勵勇擔國家重大科技任務的制度安排”“加強對作出重大貢獻人員和團隊的獎勵”“健全長期穩定支持科技人員潛心研究的保障機制”“創造有利於青年科技人才脫穎而出的成長環境”“營造尊重科學規律鼓勵探索創新的生態”﹔《意見》以科技人才為激勵重點,強化使命激勵、貢獻激勵,樹立勇擔使命、潛心研究、創造價值的激勵導向,構建有利於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激勵機制。

  風物長宜放眼量。科技激勵是個系統工程,完善科技激勵機制也不能一蹴而就。期待各地各部門貫徹落實各項推動創新發展的科技政策,堅持以改革促創新,探索符合自身特點的科技人才激勵機制,多措並舉激發創新創造活力,讓廣大科技人員樂於科研、勇於創新。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30日 19 版)

(責編:楊光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