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有序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新論)

涂永紅
2023年01月30日05: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幣國際化是國際貨幣體系改革的產物,是我國應對世紀變局、把握發展主動權、彰顯大國擔當的戰略選擇

  

  前不久,商務部、中國人民銀行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支持外經貿企業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 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的通知》,要求便利各類跨境貿易投資使用人民幣計價結算,推動銀行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結算服務。進一步支持外經貿企業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將為有序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提供重要支撐。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有序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人民幣國際化是國際貨幣體系改革的產物,是我國應對世紀變局、把握發展主動權、彰顯大國擔當的戰略選擇。當前,人民幣國際化取得了標志性成果。2022年5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新一輪特別提款權(SDR)定值審查中將人民幣權重由10.92%上調至12.28%。隨著中國貿易和金融的全球影響力提升,人民幣國際化的基礎更加牢固。

  有序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需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要遵循貨幣國際化發展規律,充分發揮我國世界最大貿易國、最全工業體系、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抓住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RCEP生效實施等戰略機遇,明確重點市場、重點國家、重點區域,科學規劃人民幣國際化路徑。要加大創新力度,進一步提高貿易投資便利性,發展貿易新渠道、新業態、新模式,增加跨境電子支付的新渠道、新平台﹔適應數字經濟、數字貿易發展新趨勢,推動金融數字化,為人民幣國際化賦能。

  有序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需要堅持統籌發展與安全。要堅持本幣優先原則,增強人民幣計價結算話語權,拓寬金融渠道,優化配置國內外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有效管理和分散市場風險。要時刻保持頭腦清醒和冷靜,精准研判國際環境和形勢變化,統籌發展與安全,加強頂層設計的前瞻性和系統性,把握好推進節奏,努力拓展人民幣國際化新空間。要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增強國際社會信心,進一步提高人民幣的避風港、貨幣錨功能。

  有序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需要堅持高水平開放。在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明顯上升,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的背景下,要高舉經濟全球化、多邊主義大旗,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推動高水平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要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積極參與貿易規則制定和數字貿易治理,增強對外開放的穩定性和系統性。要實施自由貿易試驗區提升戰略,進一步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建設一流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以“一帶一路”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為世界提供更多的公共產品。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在全球治理體系、國際分工體系、國際貿易投資格局加快重塑的背景下,抓住機遇、乘勢而上,有序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就能持續提升我國在全球經濟體系中的話語權,為實現高質量發展筑牢堅實保障。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長江經濟帶研究院院長、財政金融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30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