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確保房地產市場平穩發展系列評論之二:

人民財評:提高居住質量,讓房地產發展惠及百姓

王平
2023年01月17日08:2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住房問題,不僅是事關發展的經濟問題,也是關系千家萬戶的重大民生問題。2022年年底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決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問題,探索長租房市場建設”等表述,為房地產業如何提高居住質量、建設美好家園作出了相關部署。

一個城市的發展,體現在經濟發達、社會進步等宏觀指標方面,也濃縮在住房形式的遞進和人居條件的改善中。從大平房到筒子樓,從單元樓到多層住宅小區……回望新時代十年,我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逐步完善,房地產業發展提速,房地產市場規范程度不斷提高,人民群眾居住條件顯著改善,住房和城鄉建設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

安居才能樂業。當前,我國房地產市場已經從解決“有沒有”轉向解決“好不好”的發展階段,提升住房品質、讓老百姓住上更好的房子,是房地產市場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對此,必須牢牢抓住讓人民群眾安居這個基點,以努力讓人民群眾住上更好的房子為目標,從好房子到好小區,從好小區到好社區,從好社區到好城區,進而把城市規劃好、建設好、治理好,讓城市更宜居、更韌性、更智慧。

比如,“住有所居”是承諾更是責任。健全住房保障體系建設,穩步實施棚戶區改造,因地制宜發展共有產權住房……在城市更新中,提高困難群眾的住房條件,改善中低收入群體的居住環境,兜底住房保障,才能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廣大群眾。

又如,更高的生活品質、更好的生活空間是人民群眾的美好願景,也應是房地產業的著力點和發力點。近年來,各地大力推動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積極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完善小區配套和基礎設施建設,讓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園成為可能。

再如,城市的核心是人,隻有承載力、包容度、宜居性不斷提高,人民群眾在城市生活才能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從全新的居住理念,到智能化、數字化的技術應用,再到環保節能、健康舒適的生活體驗……隻有居民居住質量提高了,群眾生活舒心了,城市才能稱得上“宜居宜業”,從而實現“低碳、安全、便利、友好、宜人”的城市發展目標。

事實証明,房地產發展具有全局性、整體性意義,是促進就業、提振經濟的有力抓手,也是美好向往、幸福生活的重要依托。順應美好生活需要趨勢,為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優質的空間、場所和服務,房地產業依然擁有無限廣闊的未來和前景。

【相關鏈接】

人民財評:增強信心 推動房地產業穩定發展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