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人民論壇)

徐文秀
2023年01月10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近日圓滿閉幕的“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上,一張亮眼的圖片,將觀眾帶回2019年激蕩亞洲的一晚。2019年5月15日,浩瀚夜空下,國家體育場“鳥巢”燈光璀璨,各國藝術家齊聚一堂、歡歌曼舞,為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增添濃墨重彩的一筆。亞洲文化嘉年華等一組圖文並茂、數據詳實的展板,讓觀眾縱覽10年來對外宣傳工作取得的成就,真切感受到新時代中國的聲音傳得更好更遠。

  中國的國際形象需要由中國人去樹立,講好中國故事需要每一個中國人的努力。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堅守中華文化立場,提煉展示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和文化精髓,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新時代中國正在進行的偉大實踐,賦予我們自信與底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我們充分、鮮明地展現中國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貴州草海護鳥員、甘肅沙漠護林員,在幫助改善當地生態環境的同時實現自身脫貧﹔北京冬奧會國家速滑館8500噸的鋼結構,通過智慧制造完成精准設計和裝配﹔菌草技術不斷走出國門,在很多欠發達國家和地區得到推廣……一個個鮮活的故事,生動展現今日中國的卓越成績和造福世界的壯美畫卷。今天,越來越多來自中國的好故事正在被國際社會熟識,開放而自信的中國在世界舞台綻放出別樣光彩。

  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是一種責任。匠心獨運的場館“冰絲帶”“雪如意”,活潑敦厚的“冰墩墩”和喜慶祥和的“雪容融”,開閉幕式上的二十四節氣、黃河之水、中國結……每一處充滿“中國味”的細節,都彰顯了2022年北京冬奧的人文之美。這背后,凝結著無數人的智慧與汗水。中國形象體現在每個中華兒女的日常言行中,人人都是國家形象的代言人。我們應當增強志氣、骨氣、底氣,爭做精彩中國故事的主人公和講述者。

  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是一種能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有本事做好中國的事情,還沒有本事講好中國的故事?我們應該有這個信心!”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是加強我國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重要任務。我們應當進一步增強國際傳播能力,在構建對外傳播話語體系上下功夫,在樂於接受和易於理解上下功夫,讓世界了解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積極主動發聲,將真實信息、真實故事源源不斷地注入國際信息庫,讓正確的聲音響亮起來。

  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是一種情感。展現國家形象,是愛國主義情感的真情流露。“到那時,到處都是活躍躍的創造,到處都是日新月異的進步……”方志敏曾如此憧憬一個可愛的中國,如今已然化為燦爛的現實。對於祖國,身處這樣偉大時代的每個中華兒女,沒有理由不去用心禮贊和謳歌,沒有理由不去用情告白和展現。

  “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充滿自信和底氣地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讓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走向世界,深入人心。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0日 04 版)

(責編:楊光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