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致敬“平安的守護者”

居東台
2023年01月10日06:5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1月10日,我們迎來第三個中國人民警察節。對廣大公安民警來說,在這個普通而又特殊的日子裡,繁忙的身影依然繁忙,奔走的腳步繼續奔走。這是“忠誠奉獻顯擔當”的分內之舉,也是“人民警察為人民”的一以貫之。

連日來,社會各界以不同的方式慶祝這個屬於人民警察的節日。在浙江台州,“我和警旗合個影”主題活動受到歡迎,不少市民借此向人民警察表達誠摯而熱烈的祝福﹔在內蒙古阿左旗,刑偵大隊開展實彈射擊訓練和比賽活動,提升全警實戰警務技能﹔在湖北仙桃,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媒體記者、市民代表等踴躍參加“警營開放日”活動,拉近了警民關系、加強了警民合作……正是因為廣大公安民警忠誠擔當,用鮮血乃至生命,將“平安”二字鐫刻在錦繡山河,鐫刻在人民群眾的心間,才贏得了群眾的認可和信賴,受到全社會的尊重和推崇。

“平常時間能看得出來,關鍵時刻能沖得出來,危急時刻能豁得出來”,是人民警察這支隊伍的生動寫照。“110”,一組再簡單不過的數字,卻成了全社會最親切、最熟悉的號碼,承載著一群人對另一群人的守護。寒來暑往,他們忠誠履職,以行動踐行諾言﹔晝夜交錯,他們默默堅守,以責任扛起擔當﹔山高水遠,他們沖鋒在前,以熱血奔赴使命。槍林彈雨中的搏斗、地震洪水中的逆行、抗擊疫情中的奉獻……一次次舍生忘死的考驗、一個個驚心動魄的時刻、一件件迎刃而解的訴求,記錄著人民警察的不易,見証著公安民警的不凡。

在“110”這天,向“110”致敬,不僅是因為他們的無私無畏,更是在於我們每個人對平安中國、發展中國的不懈追求。有人說,“有一種安全叫‘我在中國’”。隨著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大幅度提升,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公認的最安全的國家之一。今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更光榮的使命等待我們去擔當,更偉大的奇跡等待我們去創造,就更加需要繁榮昌盛、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

由此而言,中國人民警察節是榮譽更是責任,是鼓勵更是鞭策。隨著經濟社會的進步,發展過程中的問題需要解決,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依然不少,人民警察肩上的擔子隻會越來越重。作案手段防不勝防,利益矩陣糾纏不清,斗爭形勢紛繁復雜……越是困難重重,越要扛起責任、擔起使命,回應人們對公平正義的渴望、對平安中國的期待。“馬上過去”“交給我們”“放心有我”,這是人民警察日復一日的無悔堅守﹔“謝謝警察”“幸虧有你”“多多保重”,這是人民群眾朴實真切的深情告白。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社會穩定是國家強盛的前提”。在中國人民警察節這天,讓我們致敬英雄、致敬模范、致敬“平安的守護者”,攜手共創更加平安、更加美好的明天。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