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推出更多健康優質的精品短劇(人民時評)

尹雙紅
2023年01月10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堅持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有機統一,不斷提升作品的精神力量、文化內涵、藝術價值

  

  在通勤路上,在茶余飯后,在睡前間隙,時長十幾分鐘的各類短劇,成為越來越多人的休閑選擇。短劇廣受歡迎,發展迅速,也亟須規范引導。不久前,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印發了《關於推動短劇創作繁榮發展的意見》,提出統籌發揮短劇和中長劇集等不同類型劇集優勢特長,探索推進題材、體裁、風格、樣式創新,對進一步推動行業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短劇單集時長一般在15—30分鐘,有系列單元劇、連續劇、周播劇等多種形態。由於具有篇幅短小、內容精煉、情節緊湊等特點,近年來短劇創作傳播日益活躍,在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滿足多樣化收視需求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短劇的興起,並非偶然。移動互聯網的深度應用和視頻拍攝制作技術的逐漸普及,以及各類網絡視聽平台的快速發展,為短劇的繁榮創造了條件。與此同時,年輕觀眾越來越喜歡短而精的視頻內容,電視劇行業出於降本增效的考慮,對制作成本低、內容輕量化的短劇愈加重視,為短劇的壯大提供了契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提高質量作為文藝作品的生命線”。短劇雖然壓縮了時長,但依然要有明確的主題和主線、連續和完整的故事情節,這其實對作品質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從短劇發展的市場環境看,近年來,我國網絡視聽行業市場不斷細分,有發展較為成熟的中長劇集、短視頻等,還有同樣是后起之秀的微短劇。2022年6月1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對網絡劇片正式發放行政許可,推動網絡影視創作加速進入精耕細作階段。短劇隻有順應精品化的發展趨勢,才能贏得更多觀眾青睞。《意見》提出,各電視台和網絡視聽平台要積極採購具有較高思想藝術水平的優秀短劇。這一要求正是為了鼓勵創作者推出更多健康優質的精品短劇。

  短劇行業發展潛力巨大,但也面臨諸多挑戰。比如,不少短劇創作者都是由中長劇集班底轉變而來,對短劇創作規律不夠熟悉。此外,短劇創作題材有限,已經出現套路趨同、同質化作品增多的問題,導致市場加速飽和、觀眾產生審美疲勞。解決好這些問題,必須堅持走精品化發展之路,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堅持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有機統一,不斷提升作品的精神力量、文化內涵、藝術價值。要打開創作視野,從時代的脈搏中感悟藝術的脈動,把藝術創造向著億萬人民的偉大奮斗敞開,向著豐富多彩的社會生活敞開。尤其是要加強現實題材短劇創作,發掘更多代表時代精神的新現象新人物,打造具有文化特色、生活氣息濃郁、群眾喜聞樂見的短劇品牌。同時,還要善於運用新的技術、新的手段激發短劇創意靈感,積極探索新的藝術形式和表達手段,提升短劇創新創造能力。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文藝作品隻要質量過硬,無論篇幅長短,都有助於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在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化的今天,深入把握受眾需求和觀看習慣,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不同類型的視聽作品齊頭並進、共同繁榮,定能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0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