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張慶偉
2023年01月13日05: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對“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作出新的全面部署,明確指出:“嚴密的組織體系是黨的優勢所在、力量所在。各級黨組織要履行黨章賦予的各項職責,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好,把各領域廣大群眾組織凝聚好。”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這個重要任務,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為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提供堅強保証。

  充分認識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的重要性緊迫性

  我們黨是依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把黨員組織起來、把人才凝聚起來、把群眾動員起來,對於我們黨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意義重大。

  (一)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揭示的科學真理。馬克思主義政黨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純潔政治品質、嚴明政治紀律,其力量的凝聚和運用在於科學的組織。隻有組織起來,形成嚴密組織體系,才能實現力量倍增。馬克思指出:“隻有當工人通過組織而聯合起來並獲得知識的指導時,人數才能起舉足輕重的作用。”列寧指出:“無產階級在爭取政權的斗爭中,除了組織,沒有別的武器。”毛澤東同志指出:“一個政黨要引導革命到勝利,必須依靠自己政治路線的正確和組織上的鞏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馬克思主義政黨正是依靠強大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充分調動廣大黨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煥發出強大生命力和戰斗力。

  (二)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制勝秘訣。我們黨自誕生起,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高度重視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政治領導,將“四個服從”寫入黨章。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兩個結合”,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不斷健全組織體系,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成為全黨最重要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引領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脫貧攻堅中,黨中央一聲號令,全黨盡銳出戰,形成“五級書記一起抓、全黨動員促攻堅”的生動局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各級黨組織聞令而動,構筑起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堅固防線,都凸顯了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實踐証明,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充分發揮,全黨全國人民緊緊擰成一股繩,黨的事業就會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三)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是完成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的必然要求。當今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影響,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復雜。黨的二十大准確把握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的新特征新趨勢,明確了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迫切需要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隻有各級黨委(黨組)切實加強領導,基層黨組織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才能團結帶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步調一致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准確把握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的內涵要求

  政治屬性是黨組織的根本屬性,政治功能是黨組織的基本功能﹔組織功能服務於政治功能,是發揮黨組織政治功能的基礎和保証。兩者相輔相成、內在統一,隻有“兩個功能”都增強,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才能充分發揮。我們要牢牢把握增強“兩個功能”的內涵要求。

  (一)突出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黨的組織建設,根本目的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堅強保証。”黨的領導既宏觀又具體,必須依靠千千萬萬個黨組織發揮作用,將“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要求落實到位,確保全黨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最根本的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章規定“四個服從”,最重要的是全黨各個組織和全體黨員服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央委員會﹔黨中央強調增強“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必須胸懷“國之大者”,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突出堅持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的基本定位。黨的政治路線是黨的政治主張的集中體現,黨的組織路線由政治路線決定,是實現黨的政治路線的重要保証。我們黨一路走來,始終堅持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組織工作服務於黨的中心工作,為實現黨的政治任務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創造性提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為加強黨的組織建設提供了科學遵循。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既要突出政治引領,確保黨在同級各種組織中發揮領導作用﹔又要突出組織體系建設這個重點,一體推進黨的各方面各領域建設,使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服務黨的政治路線更加科學、更加精准、更加有效。

  (三)突出樹牢宗旨意識、堅持人民至上。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黨執政的最大底氣。黨章明確把“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黨的建設必須堅決實現的六項基本要求之一。黨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其性質宗旨決定了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必須堅持人民至上,把一切為了人民、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作為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黨的各級組織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對上負責和對下負責統一起來、讓黨中央放心和讓人民群眾滿意統一起來,才能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

  (四)突出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統一。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是發揮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的物質依托和基本前提。當前,黨組織建設整體形勢向好,但也存在部分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弱化、組織軟弱渙散現象,黨的領導落實到基層還有不少“中梗阻”,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有待加強。必須強化問題導向,堅持守正創新,下大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著力消除黨組織設置的空白點,積極拓展建設新興領域黨組織,更好推動黨的組織有效嵌入各類基層組織,黨的工作有效覆蓋社會各類群體。

  (五)突出分類別具體指導、分領域統籌推進。截至2021年底,全國基層黨組織493.6萬個,廣泛分布在各條戰線各個領域,量大面廣、層級不同、類型多樣,構成了黨執政大廈的穩固基礎。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必須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分類指導、精准施策、統籌推進。落實《中國共產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切實增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落實《關於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加強城市社區黨建工作,健全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體制機制。落實《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全面提高機關黨建質量,推進事業單位黨建工作。堅持“兩個一以貫之”,推進國有企業、金融企業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強黨的領導,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加強混合所有制企業、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理順行業協會、學會、商會黨建工作管理體制。在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中擴大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促進企業和社會組織健康發展。在高校,重點是落實地方黨委和主管部委黨建工作責任,抓好立德樹人這個根本任務。

  全面落實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的主要任務

  黨的二十大對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確要求,我們必須深入理解、准確把握、堅決落實。

  (一)著眼增強政治領導力抓實政治建設。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政治領導力在黨的執政能力中是第一位的能力。要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推動黨的各級組織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把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黨員干部的日常言行上,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認真執行“三會一課”、民主集中制、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推動黨的組織生活經常化、規范化、制度化。切實加強黨組織對各領域社會基層組織的政治領導,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把准政治方向,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共同擔負起愛黨、為黨、興黨、護黨的責任。

  (二)著眼增強思想引領力強化理論武裝。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組織是“形”,思想是“魂”。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既要“造形”,也要“鑄魂”。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充分運用“學習強國”等各類黨員學習平台,推進經常性教育和黨內集中教育相結合,促使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深刻理解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的豐富內涵,“兩個結合”的理論特質,“六個堅持”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不斷增進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認真實施黨的創新理論學習教育計劃,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堅定信仰信念信心、增強志氣骨氣底氣,緊緊凝聚在黨的思想旗幟之下。

  (三)著眼增強貫徹執行力嚴密組織體系。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強不強,抓重大任務落實是試金石,也是磨刀石。隻有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都堅強有力、充分發揮作用,黨的各級組織都健全、都過硬,黨的組織體系的優勢和威力才能充分發揮出來,黨的領導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中央和國家機關作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初一公裡”,要著力打造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地方黨委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中間段”,要有令即行、有禁即止,成為堅決聽從黨中央指揮、管理嚴格、監督有力、班子團結、風氣純正的堅強組織﹔基層黨組織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后一公裡”,要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堅持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全面加強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要著力提高發展黨員和黨員教育管理工作質效,注重從青年和產業工人、農民、知識分子中發展黨員,嚴肅穩妥處置不合格黨員,把各方面先進分子和優秀人才吸收進來、組織起來,增強黨組織肌體活力,讓組織體系的經脈氣血更加暢通。

  (四)著眼增強群眾組織力走好群眾路線。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必須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在黨的各項工作中自覺走好群眾路線。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完善群眾參與決策機制,架好黨心、民心的“連心橋”,做到問需於民、問策於民、問計於民。扎實做好服務群眾工作,深入落實黨中央各項惠民政策,真心實意為群眾解難事、做實事、辦好事。把推進黨的基層組織設置和擴大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統一起來,堅持哪裡有群眾哪裡就有黨的工作,哪裡有黨員哪裡就有黨的組織,哪裡有黨的組織哪裡就有黨組織作用的充分發揮,更好組織引領廣大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與黨一起奮斗。

  (五)著眼增強社會號召力加強團結凝聚。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重申走好“五個必由之路”,指出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就要以提升社會號召力為抓手,更加廣泛地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推動基層黨組織擔負起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廣泛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更好引領社會思潮、整合社會力量、凝聚社會共識,使黨的指導思想成為國家和社會的指導思想,使黨的主張轉化為人民群眾的自覺行動。堅持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完善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制度機制,擴大人民群眾有序政治參與,齊心協力奮進新征程、譜寫新篇章。

  (六)著眼增強自身免疫力推進自我革命。打鐵必須自身硬。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必須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戰略思想,保持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著力解決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不斷提高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堅持嚴的基調不動搖,推動各級黨組織履行政治責任、嚴肅政治生活,認真貫徹執行黨的組織紀律、組織原則、組織制度,帶動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嚴起來,讓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繼續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這場攻堅戰、持久戰,深入整治民生領域的“微腐敗”、放縱包庇黑惡勢力的“保護傘”、妨礙惠民政策落實的“絆腳石”,確保黨的各級組織堅強有力、全面過硬。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3日 09 版)

(責編:袁勃、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