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確保房地產市場平穩發展系列評論之一:

人民財評:增強信心 推動房地產業穩定發展

井橋夕
2023年01月16日09:4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021年下半年以來,我國房地產市場明顯走弱,成為影響經濟運行中一個重大風險因素。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確保房地產市場平穩發展”“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對我們今年保持房地產業穩定健康發展,明確了政策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繼續保持房地產業平穩健康發展,既要著力化解風險、推進保交樓保民生保穩定工作,又要發揮好其作為國民經濟支柱產業的功能,穩健發展。

住房問題既是民生問題也是發展問題,關系千家萬戶切身利益,關系億萬市場主體活力、創造力,關系宏觀經濟大盤穩定、動能澎湃,我們要充分認識到房地產業的重要性。因此,要高度重視當前的行業問題和風險挑戰,積極有效做好應對工作。

“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這個定位明確地將商品房界定為人民群眾的消費品,而非投機炒作的投資品。從消費品的界定來看,保持行業穩定健康發展就要從供給端、預期和需求端出實招、出硬招。一方面要用力推進保交樓保民生保穩定工作,穩妥化解房企資金鏈斷裂風險,滿足合理融資需求,努力提升品質、建設好房子﹔另一方面要大力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因城施策、精准施策,提振市場信心。從投資品的規避來看,要合力整治房地產市場秩序,確保行業自身的可持續發展和金融穩定。通過有力、有度、有效的宏觀調控,逐步引導房地產回歸消費品屬性,是行業穩定健康發展本質要求。

心有所信,方能行遠。確保房地產市場平穩發展,需要我們保持信心和持續努力。我國城鎮化率仍有較大提升空間,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潛力很大,防風險、促轉型背景下的各類房企大有可為。同時,近期密集出台的政策措施將逐步見效,各項政策措施還將繼續完善。要問題找得准、目標瞄得准、政策出得准,我們一定能讓房企有信心,讓購房者有信心,讓新市民、青年人有信心,更加精准地滿足人民群眾對住房的美好生活需要。關鍵是真抓實干。把群眾安居樂業的“小事”,當成治國理政的“大事”來抓,落實城市政府主體責任,“一樓一策”、一抓到底,才能讓人民群眾放心購房、放心租房。

根據綜合研判,2023年世界經濟增速可能明顯下滑,而我國經濟有望總體回升,形成一個獨立的向上運行軌跡。充分把握利用這一“時間窗口”,堅決貫徹落實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盡力而為、量力而行,一件事一件事地抓,一件事一件事地辦,我們一定能把千家萬戶急難愁盼的住房問題解決好,以住有所居為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