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穩崗留工,留人更要留心(人民論壇)

彭  飛
2023年01月09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重慶做外賣騎手多年的孫冰濤,今年選擇留崗過年。問及留下來的原因,除了在春節期間可以獲得更高收入,還因為相關保障讓他安心。作為重點保供企業的外賣平台,為鼓勵更多騎手春節留崗,不僅將增加補貼和獎勵,還在口罩、抗原試劑等防疫物資上給予充分保障,讓留下來的外賣小哥安心投入工作、感受到更多暖意。

  年關將至,多地政府部門及企業推出倡導、鼓勵外來務工人員本地過年的穩崗留工舉措。春節期間,上海將對重點監測的電商平台和郵政快遞企業上崗工作一線人員給予每人每天150元補貼﹔浙江紹興為就地過年的外省員工推出政策大禮包,包括一次性發放價值800元的新紹興人消費券、留紹過年流量、年貨郵到家溫暖禮包等﹔江西廬山引導當地規上企業外來務工人員領取旅游消費券,春節期間免門票游廬山……各地多樣留人過年措施背后,體現的是穩崗留工的滿滿誠意,彰顯著穩產保供的堅定決心。

  在穩妥有序實施“乙類乙管”、不斷優化疫情防控措施的背景下,當前,制造業國內外訂單持續增加,重大工程項目加速推進,服務消費持續回暖,這些都刺激著用工需求不斷攀升。把員工留下來,讓機器轉起來,使物流跑起來,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成為許多地方和企業的共同選擇。拿出實打實的穩崗留工舉措,既能給務工者帶來更高收入,也能為經濟和社會秩序恢復按下快進鍵,還能在客觀上減少部分人員流動、推進各地疫情平穩壓峰過峰,可謂一舉多得。

  留工要留人,更要留心。確保穩崗留工舉措真正發揮作用,既要拿出真金白銀的補助,讓務工者更有獲得感,也要給予切實的關愛和尊重,讓務工者更有幸福感。福建泉州鼓勵非泉州籍職工父母來泉團圓過年,其中部分一線職工家庭按每戶1000元標准開展關愛慰問活動﹔浙江杭州開展春節期間穩崗留工“十送”關愛行動,包括為從事城市管理、快遞運輸等人流密集接觸的省外員工贈送愛心防疫包﹔江蘇南京通過多種方式組織豐富多彩的假期活動,讓留寧人員子女度過開心充實的寒假……無論是鼓勵反向團圓,還是完善生活保障,抑或是豐富精神文化生活,隻有拿出有溫度、暖人心的舉措,將心比心、以心換心,才能讓“異鄉”職工感受“吾鄉”溫暖,打心底裡願意留下來。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做好經濟工作意義重大。隨著優化疫情防控各項政策措施實施,我國經濟和社會秩序會加快走向恢復,將促進經濟運行良性循環,釋放巨大活力。新的一年,以更有溫度、更有力度的政策進一步調動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持續激發各類市場主體信心和活力,必將更好推動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回升,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放眼神州,新一年奮斗的號角已經吹響。在陝西,中歐班列長安號首列“粵陝”國際班列滿載貨物,實現新年首發﹔在廣東,“永興號”盾構機在湛江灣海底隧道施工現場成功掘進,工人們干勁十足﹔在上海,上汽臨港乘用車基地總裝車間裡燈火通明、產線繁忙……一幀幀拼搏的畫面、一聲聲前進的足音、一滴滴艱辛的汗水,正化成奮進中國的昂揚樂章。力量生於團結,幸福源自奮斗。讓我們攜起手來,一往無前、頑強拼搏,努力創造更加燦爛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9日 04 版)

(責編:楊光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