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有序推進數字普惠金融發展

郝立鵬
2023年01月13日05: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讓金融為廣大人民服務,特別是讓邊遠地區、農村地區的居民和低收入人群也能享受到最基本的金融服務,是普惠金融的題中應有之義。《推進普惠金融發展規劃(2016—2020年)》印發實施以來,金融服務覆蓋率、可得性、滿意度不斷提升,在統籌新冠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補齊民生領域短板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如何進一步擴大普惠金融覆蓋面,提升普惠金融發展水平,是讓普惠金融更好發揮作用的一道“必答題”。

  當前,數字技術為推動普惠金融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四次會議強調,“有序推進數字普惠金融發展”。運用數字技術,推進金融數字化轉型,能進一步降低金融服務成本、擴大金融服務覆蓋面、深化金融服務滲透率。可以說,以數字技術助力金融服務提質增效,做好數字普惠金融的創新文章,是推進普惠金融高質量發展題中應有之義。

  發展數字普惠金融,並不是簡單地讓普惠金融與數字技術相疊加,而應運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以及互聯網思維,推動普惠金融轉型升級。傳統金融服務多以產品為中心,產品設計好后,再尋找合適的服務對象﹔數字普惠金融則更加追求以客戶需求為中心,通過大數據等數字化手段為客戶進行精准畫像,進而為客戶提供適合的金融產品或服務。在數字化轉型上謀創新、求突破,優化業務流程,提升服務水平,才能有效連接市場需求和服務供給,在服務實體經濟、助企紓困解難等方面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服務支持。

  做好數字普惠金融的創新文章,也需要進一步拓展服務場景。推動網絡化、智能化金融業務與生產生活場景深度融合,既能為企業和個人提供更優質、便捷的服務,也能提升普惠金融的下沉深度、覆蓋廣度。以中國建設銀行為例,依托“惠懂你”平台,進一步聚焦小微企業金融需求,面向財務管理、快遞物流、法律服務等公共服務領域開展互聯網場景共建。不斷拓展服務場景,健全數字普惠金融服務體系,方能更好釋放數字普惠金融的潛力。

  做好數字普惠金融的創新文章,還需要在金融安全方面做好保障。金融安全是金融發展的基礎,發展數字普惠金融也必須筑牢安全根基。一方面,應善於通過數據應用,形成智能化風控管理機制﹔另一方面,應把保障數據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完善內部數據安全合規管理,建立標准化、覆蓋數據全生命周期的數據安全管理機制。

  金融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有序推進數字普惠金融發展,定能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和實體經濟多樣化的金融需求,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3日 05 版)

(責編:袁勃、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