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穩固脫貧基礎,助力鄉村振興(人民觀點)

——鉚足干勁加快建設農業強國③

本報評論部
2023年01月13日05: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底線任務,防范化解返貧風險這根弦須臾不可鬆,絕不能“喘口氣、歇歇腳”

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必須統籌部署、協同推進,抓住重點、補齊短板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以鄉村振興統攬新時代‘三農’工作”“實行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制度”……前不久,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鄉村振興責任制實施辦法》。專門制定黨內法規明確並落實鄉村振興責任,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三農”工作一以貫之的高度重視,有助於建立健全鄉村振興責任體系,推動形成全黨全社會合力促振興的工作格局。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鄉村振興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項重大任務。從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看,穩住農業基本盤、守好“三農”基礎是應變局、開新局的“壓艙石”。黨的二十大報告把“三農”工作擺在突出位置作出全面部署,吹響了新時代新征程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號角。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是新時代建設農業強國的重要任務,人力投入、物力配置、財力保障都要轉移到鄉村振興上來。”

時間見証不凡。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賀詞中,回首過去一年,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2022年是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深化之年。為了讓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一系列更有力、更精准的舉措陸續出台。比如,中央財政下達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1650億元,幫助832個脫貧縣分別培育起2到3個優勢突出、帶動能力強的主導產業。這一年,經過各方共同努力,脫貧攻堅成果得到進一步鞏固拓展,脫貧成效更可持續﹔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有效發揮作用,預防返貧底線兜得更牢﹔脫貧勞動力就業形勢保持穩定,脫貧縣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於全國農民平均水平,脫貧人口人均純收入保持較快增長。

“勝非其難也,持之者其難也。”如今,脫貧地區防止返貧的任務依然艱巨繁重。必須牢記,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底線任務﹔尤應清醒,防范化解返貧風險這根弦須臾不可鬆,絕不能“喘口氣、歇歇腳”,還需切實發揮好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機制作用,有效防止因疫因病返貧致貧,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著眼未來,我們還需拿出更有力的舉措、付出更艱辛的努力,繼續壓緊壓實責任,把脫貧人口和脫貧地區的幫扶政策銜接好、措施落到位,堅決防止出現整村整鄉返貧現象。工作不留空檔、政策不留空白,讓防貧網越織越密、越織越牢,才能為脫貧群眾托起穩穩的幸福。

鄉村振興是包括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的全面振興。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必須統籌部署、協同推進,抓住重點、補齊短板。一方面,要提高鄉村振興政策體系的綜合效能,加強財政、金融、土地、人才、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政策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另一方面,各地要解決好落地問題,制定出符合自身實際的實施方案,統籌推進農村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從脆甜的延安蘋果、細膩的五常大米,到清香的安吉白茶、爽口的贛南臍橙,一個個依托農業農村特色資源茁壯成長的產業,彰顯現代農業發展的強勁動能。落實產業幫扶政策,做好“土特產”文章,強龍頭、補鏈條、興業態、樹品牌,推動鄉村產業全鏈條升級,有益於以產業振興帶動鄉村全面振興,促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不斷開創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新局面。

穩固脫貧基礎,助力鄉村振興,關鍵在人、關鍵在干。貴州探索創新“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機制,優化基層治理﹔山東濟南市三澗溪村下大力氣吸引青年就業創業,讓返鄉下鄉青年有機會有舞台……實踐証明,出實招、務實功、抓落實,讓大家感受到實實在在的變化,就能贏得農民群眾的認可和支持,凝聚起推動鄉村振興的強大合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面對新發展階段農業農村的新情況新問題,必須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目標、更有力的舉措,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落地見效。

“農閑人不閑,致富不停歇。”冬日裡,依靠蘋果產業脫貧奔小康的果農,或是在果園追肥、剪枝,或是利用線上線下多種形式銷售蘋果,成為廣大農民群眾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的生動縮影。廣袤神州大地上,鄉村振興日益呈現新圖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凝聚眾智、集聚眾力,繼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廣大農民生活定能芝麻開花節節高,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美好畫卷必將更加恢弘。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3日 05 版)

相關閱讀:

強國必先強農,農強方能國強——鉚足干勁加快建設農業強國①

保障糧食供給,端牢中國飯碗——鉚足干勁加快建設農業強國②

 

(責編:袁勃、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