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穩住“菜籃子” 讓百姓春節年味更足更美

鄭 因
2023年01月10日09:0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柴米油鹽、肉蛋奶菜是重要的民生商品。隨著農歷新年腳步越來越近,家家戶戶也開始採購年貨。時下,各地科學分析保供形勢,不斷豐富節日市場供給,確保群眾在新年佳節吃上“平價菜”“放心肉”“新鮮果”。

小小“菜籃子”,民生大工程。尤其在春節這一消費旺季,“菜籃子”問題切實關系群眾的幸福感。“菜籃子”穩了,民心才能穩,社會才能穩。近日,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做好2023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糧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工作,不斷豐富節日市場供給,制定生活必需品應急保供預案,加強市場監測預警,適時增加儲備投放。做好春節期間“菜籃子”產品保供穩價工作,才能讓人民群眾安心過好年。

從需求側看,每逢過年,群眾“菜籃子”需求種類多、數量大、品質高。尤其2023年春節來得較早,優化調整防控政策后跨區域人員流動加速釋放,消費將更加集中,這對保供穩價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從供給側看,近年來,我國“菜籃子”產品生產能力總體增強,流通體系持續完善,質量安全水平穩步提升,應急調控機制逐步健全,為保障春節菜品供應提供了堅實支撐。保障“菜籃子”,必須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及時做好市場調配,加強南菜北運、西果東輸,合理進行儲備調節,確保供應量足類豐、質優價穩。

保障“菜籃子”,事關生產、流通、消費全鏈條、各環節。時下,有的地方挖掘生產潛力,通過倒茬、套種,增加短平快的葉菜類種植﹔有的地方啟動氣象物流服務機制,確保外運品類保証供應﹔有的地方加強食品安全監管,讓市民吃得安心﹔有的地方鼓勵服務網點延長營業時間,春節營業不打烊……著眼全局、精准施策,確保產品“產得出”,物資“調得來”,市場“供得穩”,群眾“買得便”,“舌尖上的幸福”就有了保障。

保障“菜籃子”,必須用好政府和市場“兩隻手”。要看到,此前一些地方曾出現搶菜、囤菜,折射出供需對接不暢等問題。避免出現物資供給結構性失衡,需要政府加強調控,做好日常預警與應急預案,投放政府儲備肉菜,建好應急保供網絡,及時、有效、妥善應對產銷不暢、流通受阻、價格異常波動等問題。就市場而言,調動市場主體積極性,相關企業合理調整生產,線上平台組織調撥貨源,利用數字技術優化生產流程、監測運力運價等,有助於進一步完善供應鏈,提升供需對接效率。

承載著平安健康的期冀,滿含著家和國泰的矚望,兔年春節即將到來。縱觀全國,商超菜場迎來大批顧客,線上平台銷售如火如荼﹔放眼各地,成品糧油、豬肉、北方冬春蔬菜等儲備較為充足,保供穩價工作基礎扎實。充分整合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各方力量,有關部門各司其職、密切配合,守護好千家萬戶的“菜籃子”,定能為億萬人民帶來濃濃的年味與滿滿的幸福。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