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扎實推進農民農村共同富裕

居東台
2022年12月29日08:4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治國之道,富民為始。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深刻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五個方面的中國特色,其中一個方面就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沒有鄉村振興和農民的富裕,就沒有全體人民的共同富裕。促進農民農村共同富裕是扎實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重點任務之一。

我們追求的發展是造福人民的發展,我們追求的富裕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農村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鄉村振興戰略深入實施,農民福祉大幅增進,農村面貌顯著改善,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取得新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邁出新步伐,為促進共同富裕創造了良好條件。

成績來之不易。但必須清醒地認識到,促進共同富裕,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盡管我國農業農村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但農村發展基礎薄弱、發展要素供給不暢、環境約束日趨緊張等問題依然存在,城鄉居民在收入水平、社會保障、公共服務設施以及文化生活等方面還存在不小差距。唯有補足短板,解決好農村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讓廣大農村勞動者共享發展成果,才能真正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

鄉村全面振興是實現農民農村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現在從整個國家來講,實現了全面小康,接下來要走推進共同富裕、建設現代化的道路。在這條道路上,農村就是要推進鄉村振興,方方面面都還要芝麻開花節節高。”前進道路上,一方面要組織實施好鄉村建設行動,把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的重點放在農村,推進城鄉基礎設施共建共享、互聯互通,推動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提檔升級,特別是加快道路、農田水利設施建設,完善管護運行機制。另一方面要堅持把增加農民收入作為“三農”工作的中心任務,千方百計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

“讓孩子就近上個好學校,找一個好的醫院看病,就地就業、不外出打工……”在2019年全國兩會上,來自河南濮陽縣慶祖鎮西辛庄村的李連成一口氣說出了鄉親們的夢想。習近平總書記聞言感慨:“你今天講的這些,恰恰是廣大農民對幸福生活追求的要求,一些已經做成了,一些還在做的過程中,一些是下一步准備要做。”新征程上,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基礎上,以更有力的舉措、匯聚更強大的力量,錨定建設農業強國目標,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奮力開創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工作新局面,我們就一定能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動農民農村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

相關新聞:

人民網評:共同富裕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

人民網評:夯實共同富裕的物質基礎

人民網評:讓精神富有成為共同富裕的底色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