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藝起評

人民藝起評:《風吹半夏》以“時代回眸”映照“寫實人生”

燕帥
2022年12月07日13:0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11月27日,電視劇《風吹半夏》在網絡平台播出,該劇講述了九十年代鋼鐵民營企業家在時代的浪潮中圓夢人生理想、實現自我價值的故事,展現了我國民營企業在改革開放中如何發展的歷程。該劇受到觀眾好評,目前豆瓣評分8.4。

《風吹半夏》雖然關注的是時代宏大主題,但卻不顯厚重,反而節奏非常明快,對於一些沖突的描繪都帶有冷幽默感,觀眾在觀看時非常輕鬆,充滿愉悅感。如劇中趙麗穎飾演的女主許半夏與父親關系淡漠,當許半夏威脅親爹不借錢就收回房子時全家哭鬧成一團,隻有同父異母的妹妹繼續聲情並茂地唱歌,聲樂老師夸獎她說,“你這遍感覺對了,又憤怒又恐懼”。這種冷幽默在劇中並不少見,既表達了現實的復雜又讓人不禁一笑,讓觀眾沉浸感十足。該劇巧妙的運用很多類似的手法,細膩地將事業、價值、生活、友情、愛情,精神成長等各種元素融合交織,將改革開放時期的潮起潮落、群體成長逐一呈現,並給予觀眾深深的代入感。

此外,《風吹半夏》中以女性作為創業先鋒也是吸引觀眾的一大特點,女主角許半夏並不是以往常見的經歷了婚姻或家庭的創傷后才開始奮斗事業的女性,雖然也經歷了婚姻的背叛,但在此之前她就有著很強的自主事業心,有主見、行動力強,有情有義有大愛,充分展現了一個新時代女性的形象。許半夏用“既往不戀,當下不雜,未來不迎”敢闖敢拼的勁頭,帶著小伙伴在高手如林的商場中闖出了一片天地,完成了從“普通創業者”到“實干型企業家”的轉變,也完成了個人的成長之路。

近年來,以創業為主題的電視劇頻頻走進大眾視野,這些聚焦不同領域的創業故事,抒寫了新時代中華兒女的開拓奮進之美。雖然《風吹半夏》也避免不了大女主劇的一些美強慘和金手指等特性,但該劇還是能通過塑造鮮活、有生命力的創業者故事,捕捉細膩、真實的情感噪點,鋪展開一幅絢麗多彩的時代畫卷,既有時代變革之風,也有個體蝶變之風,匯聚出一個時代的風貌。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