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

蘇紹龍
2022年12月04日08:1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今年是我國現行憲法頒布實施40周年。在12月4日第九個國家憲法日到來之際,各地以多種形式開展國家憲法日法治宣傳活動。弘揚憲法精神,維護憲法權威,堅定法治信仰,在全社會營造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濃厚氛圍。

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首要的就是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立法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和顯著成效:通過憲法修正案,推進制定監察法等反腐敗國家立法﹔編纂完成民法典,創制性運用憲法制度和憲法規定應對治國理政中遇到的重大風險挑戰﹔國家安全、衛生健康、公共文化等重要領域的基礎性、綜合性、統領性法律相繼出台﹔涉外領域立法持續加強……法律體系更加科學完備、統一權威。

進入新時代,新形勢新使命對我們黨依據憲法法律治國理政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要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加強重點領域、新興領域、涉外領域立法,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統籌立改廢釋纂,進一步宣示了我們黨矢志不渝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堅定決心,為新時代新征程譜寫立法工作新篇章提供了行動指南、明確了前進方向。

以憲法精神凝心聚力。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核心和統帥。事實充分証明,現行憲法是一部符合國情、符合實際、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好憲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更加注重發揮憲法在治國理政中的重要作用,堅持以憲法為最高法律規范,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這就要求,今后的立法工作要在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上下功夫,通過完備的法律保証和推動憲法全面實施、有效實施,落實憲法解釋程序機制,積極穩妥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運用憲法精神凝聚立法共識,同時讓憲法融入百姓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眾,使憲法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憲法確認了黨的執政地位和領導核心地位。堅持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法治最根本的保証,也是立法工作不斷取得新成績、實現新發展的基本經驗。新征程上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必須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堅持立法先行,充分發揮立法的引領和推動作用,積極回應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法治需求和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堅持好、完善好已經建立起來並經過實踐檢驗有效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前提下,聚焦法律制度的空白點和沖突點,統籌謀劃和整體推進立改廢釋纂各項工作,進一步強化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法治保障。

立善法於天下,則天下治﹔立善法於一國,則一國治。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可能面臨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新征程上,隻有錨定推進法治中國建設的目標任務不鬆勁、不停步,不斷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發展,我們才能應對好重大挑戰、抵御好重大風險、克服好重大阻力、解決好重大矛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保駕護航。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