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讓愛化作冬日暖陽

葉日者
2022年12月01日14:3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冬季寒風凜冽,但溫暖始終就在身邊。即將到來的12月5日是第37個“國際志願者日”,讓我們一起向志願者們道一聲“辛苦了,謝謝你”。攜手並肩,同心同行,弘揚志願精神、發揮志願作用,讓“志願者”成為我們共同的名字。

志願服務是現代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是加強精神文明建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目前,我國注冊志願者已超過2億人,全國平均每7人就有1名是志願者,已有1.4萬家志願服務組織在全國志願服務信息系統上進行了身份標識,注冊志願服務團隊數量達98萬。他們用細心、耐心、愛心、真心服務群眾,奏響了為人民服務的協奏曲。在脫貧攻堅的田野,在鄉村振興的一線,在抗擊疫情的前沿,在生態保護的戰場,在社會治理的末梢,神州大地處處都有志願者的身影。不論春夏秋冬,寒來暑往,他們身披霞光而來,腳踏星輝而去,隻為千家萬戶送去光的溫暖。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慈善法、志願服務條例等系列重要政策法規為我國志願服務提供了法律保障,促使我國志願服務事業不斷發展,也對新時代志願服務的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基層工作看起來簡單,但是卻非常考驗志願者的能力、體力、耐力。他們想民之所需,默默為群眾奉獻,一個個平凡舉動釋放出更大的正能量,讓這些付出和貢獻變得不平凡。

每一個志願者都是流螢微光,匯聚在一起就成為了光芒萬丈的萬千星輝。“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高度契合,鼓勵人們向上向善。廣大志願者和志願服務組織主動承擔社會責任,以實際行動踐行志願精神。志願精神滲透到社會生活方方面面,有助於促進全社會思想道德水平的提升。

現代意義上的志願者文化意味著個體對他人、對社會的責任和擔當。每一位志願者都如同一片溫暖了冬日的雪花,他們把志願化成一道光,凝聚成溫暖世界的力量。期待志願服務成為更多人的生活方式,讓志願者文化在中華大地蔚然成風。

伴隨經濟全球化進程,志願服務日益成為中外民間文化交流的重要途徑。弘揚志願精神,有利於向全世界展現中國志願者的良好精神風貌,為人類精神文明進步貢獻一份力量。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