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夢歸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夢”

——偉大夢想凝聚團結奮斗力量②

本報評論員
2022年11月30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時間坐標鐫刻奮斗足跡,夢想征程閃耀如磐初心。

黨的二十大閉幕后,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次外出考察來到陝西延安,看看老鄉們脫貧后生活怎麼樣。過去“修梯田、種庄稼,面朝黃土背朝天,掄起老鋤頭干活,廣種薄收,十分辛苦”,如今“山坡上退耕還林種上了蘋果,老鄉們有工作、有穩定收入,孩子有好的教育,老人都有醫保,生活越來越好”,從陝北的變化就可以看到中國的變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現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第一個百年目標已經實現,絕對貧困問題解決了,老鄉們過上了好日子,但還要繼續努力往前走,讓生活越來越美好。”

治國有常,利民為本。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特別強調“小康夢、強國夢、中國夢,歸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夢’”,深刻揭示了中國夢的本質要求和價值旨歸,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的人民立場和政治本色。從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到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再到扎實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錨定“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進程中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行,繪寫下“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壯美華章。

十年逐夢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邁出復興征程的關鍵一步,讓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變為現實。全國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960多萬貧困人口實現易地搬遷……堅持精准扶貧、盡銳出戰,我們打贏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了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無論是雪域高原、戈壁沙漠,還是懸崖絕壁、大石山區,脫貧攻堅的陽光照耀到了每一個角落,脫貧地區處處呈現山鄉巨變、山河錦繡的時代畫卷,無數人的命運因此而改變,無數人的夢想因此而實現,無數人的幸福因此而成就!

十年逐夢前行,“以人民為中心”鑄就改革發展的價值底色,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人均預期壽命增長到78.2歲,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16500元增加到35100元,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社會保障體系、醫療衛生體系……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續用力,推動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這十年,全面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人民當家作主更為扎實﹔推進司法體制改革,法治中國建設開創新局面﹔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平安中國建設邁向更高水平……一項項重大舉措彰顯改革的力度、發展的溫度,托舉億萬人民穩穩的幸福。

十年逐夢前行,“中國式現代化”標注當代中國的前進坐標,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完善收入分配制度,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主動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等問題,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為人民提供了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糧,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顯增強、精神面貌更加奮發昂揚﹔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我們的祖國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良好生態環境成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中國式現代化的成功推進和拓展,使中國人民把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

為人民謀幸福,是中國共產黨始終堅守的初心﹔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根本目的。黨的十八大以來,民族復興的中國夢和老百姓的幸福夢交相輝映,治國理政和民生福祉同頻共振,生動詮釋了“中國共產黨是人民的黨,是為人民服務的黨,共產黨當家就是要為老百姓辦事,把老百姓的事情辦好”。正是因為始終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們黨把為民辦事、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把為老百姓辦了多少好事實事作為檢驗政績的重要標准﹔正是因為深刻懂得“老百姓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就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各民族謀幸福”,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

“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十年砥礪奮進,中國夢之所以呈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幸福夢之所以綻放出前所未有的絢麗光彩,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頂風雪、冒酷暑,踏泥濘、翻山溝,走遍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我是人民的勤務員”展現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懷﹔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年三十夜不能寐,“為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我們什麼都可以豁得出來”折射不負人民的使命擔當﹔牽挂人民急難愁盼、關心群眾安危冷暖,不斷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老百姓的事,要實實在在干,干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件”見証造福人民的不懈追求……實踐充分証明,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是黨和國家之幸、人民之幸、中華民族之幸,中華“復興”號巨輪必將無懼風雨、劈波斬浪,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必將芝麻開花節節高。

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明確為必須牢牢把握的“五個重大原則”之一,並圍繞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作出重大部署。全黨同志必須牢記:“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與人民風雨同舟、與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不斷實現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隻要我們緊密團結,萬眾一心,為實現共同夢想而奮斗,實現夢想的力量就無比強大,每個人為實現自己夢想的努力就擁有廣闊的空間,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能阻擋中國人民實現更加美好生活的前進步伐。

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過於為人民幸福而奮斗。心中裝著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腳踏人間正道,我們信心十足、力量十足。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永葆為民造福的初心,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上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在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偉大實踐中矢志不渝、篤行不怠,共同譜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嶄新篇章,不斷交出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優異答卷!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30日 01 版)

相關新聞: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責編:趙欣悅、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