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夢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息息相通

——偉大夢想凝聚團結奮斗力量③

本報評論員
2022年12月02日06: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黨,也是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黨。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是中國人民的真誠願望,也是各國人民的共同心願。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並深刻闡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出“中國夢是中國人民追求幸福的夢,也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息息相通”的重要論斷,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正確認識和處理中國同外部世界的關系,深刻詮釋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世界意義和豐富內涵。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是人類進步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中國保持經濟社會健康穩定發展,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讓國家更富強、人民更幸福,本身就是對世界的重大貢獻。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以自強不息的奮斗,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特別是新時代以來,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斗的過程中,我們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我國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經濟總量佔世界經濟的比重達18.5%,穩居世界第二位,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我國谷物總產量穩居世界首位,建成世界最大的高速鐵路網、高速公路網,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社會保障體系、醫療衛生體系,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中國對世界的影響,從未像今天這樣全面、深刻、長遠﹔世界對中國的關注,也從未像今天這樣廣泛、深切、聚焦。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實踐充分表明,中國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一個穩定、開放、繁榮的中國始終是世界未來發展的機遇。

  中國夢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夢。我們追求的是中國人民的福祉,也是各國人民共同的福祉,不僅意味著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價值體認和價值追求,也意味著中華民族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的真誠意願。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持經濟全球化正確方向,增強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聯動效應,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推進國際關系民主化,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提出並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出共建“一帶一路”重大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為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主張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世界各國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為世界文明朝著平衡、積極、向善的方向發展提供助力﹔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的危難之際,中國積極同世界分享防控經驗,向許多國家輸送了大批抗疫物資、疫苗藥品,深入開展病毒溯源科學合作,真誠為人類徹底戰勝疫情而積極努力……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作出貢獻,為世界各國共同發展注入更多活力、帶來更多機遇。事實已經並將繼續証明,中國夢是追求和平的夢,是追求幸福的夢,是奉獻世界的夢。實現中國夢給世界帶來的是機遇不是威脅,是和平不是動蕩,是進步不是倒退。

  對幸福生活的追求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最持久的力量。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生產生活環境,是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夢想。百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積極探索、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特別是新時代以來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不斷豐富和發展了人類文明新形態,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這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摒棄了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兩極分化的現代化、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對外擴張掠奪的現代化老路。中國式現代化強調同世界各國互利共贏,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一個不斷走向現代化的中國,必將為世界提供更多機遇,為國際合作注入更強動力,為全人類進步作出更大貢獻”。乘歷史大勢而上,走人間正道致遠。中國始終堅持胸懷天下,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不斷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智慧和力量。

  我們所處的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時代,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時代。當前,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一方面,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潮流不可阻擋,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的期盼更加殷切,對公平正義的呼聲更加強烈,對合作共贏的追求更加堅定,人心所向、大勢所趨決定了人類前途終歸光明﹔另一方面,恃強凌弱、巧取豪奪、零和博弈等霸權霸道霸凌行徑危害深重,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站在歷史前進的十字路口,我們不能因現實復雜而放棄夢想,不能因理想遙遠而放棄追求。面向未來,我們要繼續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目標進發,繼續向著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前景進發,繼續在人類的偉大時間歷史中創造中華民族的偉大歷史時間,共同為我們的夢想而奮斗,共同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中國人民有夢想,世界各國人民有夢想,這將給世界帶來無限生機和美好前景。在人類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都不能少。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在追求中國夢的過程中幫助和支持各國人民實現各自的美好夢想,同世界各國人民一起向未來,一道實現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世界夢,我們一定能共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2日 04 版)

相關新聞: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中國夢歸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夢”

(責編:牛鏞、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