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努力在改善生態環境質量上取得新進步(人民論壇)

呂曉勛
2022年11月24日05: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塞罕壩機械林場位於河北省最北部,始建於1962年,當時還是“黃沙遮天日,飛鳥無棲樹”的荒漠沙地。林場的建設者們聽從黨的召喚,堅持“天當房,地當床,草灘窩子做工房”的艱苦奮斗精神,用幾代人的接續努力和執著堅守,創造了荒原變林海的人間奇跡。塞罕壩成功營造起百萬畝人工林海,創造了世界生態文明建設史上的典型,林場建設者獲得聯合國環保最高榮譽——地球衛士獎。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塞罕壩機械林場時強調,“我國人工林面積世界第一,這是非常偉大的成績”。塞罕壩的綠色奇跡,是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一個生動縮影。

  生態興則文明興。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我們的祖國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在洱海邊“立此存照”,囑咐一定要改善好洱海水質﹔在黃河入海口碼頭察看河道水情,指出“扎實推進黃河大保護,確保黃河安瀾,是治國理政的大事”﹔在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五指山片區詢問樹木生長、水源涵養、動植物資源保護等情況,要求“實現生態保護、綠色發展、民生改善相統一”……回顧十年來習近平總書記的歷次考察調研,生態文明建設是重要內容。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科學指引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上行穩致遠。

  大自然是人類賴以生存發展的基本條件,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態文明建設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生態文明建設取得的每一個成就,都能在普通百姓的點滴生活中留下鮮明印記。十年來,74個重點城市PM2.5平均濃度下降了56%,我國被譽為全球治理大氣污染速度最快的國家,一度灰霾的頭頂如今碧空如洗﹔森林面積達到2.27億公頃,適應氣候變化能力持續提高,我國成為全球“增綠”的主力軍﹔從熱帶雨林到青藏高原,從東海之濱到西南腹地,越來越多的珍稀瀕危野生動物走進公眾視野,新物種、新記錄種不斷被發現,盡顯自然之美、生態之美……人們從清新的空氣、秀美的山河,真切感受到生態獲得感不斷提升,真切體會到美麗中國漸行漸近。

  生態文明建設是一場涉及生產方式、生活方式、思維方式和價值觀念的深刻變革。新時代這十年,我們黨從思想、法律、體制、組織、作風上全面發力,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生態環境領域30余部相關法律法規得到制修訂,“四梁八柱”性質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基本形成﹔開展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堅決查處一批破壞生態環境的重大典型案件、解決一批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環境問題﹔京津冀大氣污染治理、浙江“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塞罕壩造林、毛烏素治沙等百姓受益、國際點贊的生動范例不斷涌現……可以說,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制度出台頻度之密、監管執法尺度之嚴、環境質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為書寫令世人驚嘆的綠色答卷提供了堅實支撐。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中國式現代化,一個重要特征“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實現既定奮斗目標,一個重要要求是“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黨的二十大報告將“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單獨辟為一個部分,並作出一系列部署安排。新征程上,我們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統籌產業結構調整、污染治理、生態保護、應對氣候變化,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推進生態優先、節約集約、綠色低碳發展,努力在改善生態環境質量上取得新進步,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上展現新作為。

  生態文明建設功在當代、利在千秋。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積極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我們一定能建成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美麗中國,為中華民族贏得永續發展的美好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4日 04 版)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