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以快制快,切實落實“四早”要求

仲  音
2022年11月24日05: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強化散發陽性個案的應急處置,立足“早”字、突出“快”字,疫情防控全鏈條各環節全面提速……連日來,各地認真貫徹落實進一步優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條措施,努力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當前,全球疫情仍處於流行態勢,我國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復雜嚴峻,部分地區擴散蔓延加快、反彈風險加大。我們要適應病毒快速傳播特點,切實落實“四早”要求,以快制快,盡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頭,堅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據專家分析,新冠病毒持續演變,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已經有一年多的時間,也演變出了很多亞分支,隱匿性更強,傳播速度也更快。隻有堅持快字當頭,以快制快,盡快阻斷傳播鏈條、遏制擴散蔓延,才能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的影響。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堅持第九版防控方案和落實二十條優化措施不動搖、不走樣,刻不容緩採取堅決果斷措施,切實做到“四早”“四應四盡”,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近3年來,我們頂住了一輪又一輪疫情沖擊,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在於我們快速有效處置局部地區聚集性疫情,扎牢扎緊疫情防控防線。與新冠肺炎病毒作斗爭,我們的應急體系、救治體系、民眾參與、聯防聯控機制已經形成了一個最基本的經驗,就是以快制快。與病毒賽跑,就是與時間競速,跑得越快,就越能掌握戰疫主動權。疫情發現得越早,傳播鏈條就越清楚,疫情防控就越能事半功倍。立足於防、立足於早、立足於快,嚴格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堅決果斷切斷傳播途徑,有效保護好易感人群,我們完全能夠及時有效控制疫情。

動態清零的關鍵就是快速精准。在疫情發現初期,及時發現管控社會面的感染者、准確判定管控密切接觸者、及時精確劃定並公布風險區,這些都是搶佔疫情防控先機的關鍵。要切實落實“四早”要求,以快制快,減少疫情規模和處置時間,避免戰線擴大、時間延長。要進一步健全疫情多渠道監測預警和多點觸發機制,面向跨省流動人員開展“落地檢”,發現陽性感染者第一時間收治,判定的密接人員及時管控,快檢、快轉、快隔、快解。要規范核酸檢測、集中隔離、居家隔離和健康監測,精准判定風險區域和感染人員,整治“層層加碼”“一刀切”,減少因疫情給群眾帶來的不便。

常態化疫情防控,艱巨繁重又需要持久堅持,考驗防控的能力,更檢驗堅持的耐力。面對新一輪疫情沖擊,我們必須堅決克服認識不足、准備不足、工作不足等問題,堅決克服輕視、無所謂、自以為是等錯誤認識,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要有時不我待的精神,更要有分秒必爭的行動,決不能等待觀望、各行其是,必須把各項工作抓得更細、落得更實。

疫情就是命令,不可須臾疏忽﹔防控就是責任,不能片刻鬆懈。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必勝信心,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切實落實“四早”要求,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我們就一定能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4日 02 版)

相關新聞:

仲音:不動搖 不走樣

仲音:守土有責 守土盡責

仲音:抓落實 增信心

仲音:算大賬 看優勢

仲音: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

仲音: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

仲音: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仲音: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仲音:科學精准 扎實推進

仲音:深入細致做好服務保障工作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