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齊心協力,堅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仲  音
2022年11月30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醫務工作者挺身而出,持續奮戰在抗擊病毒、護佑生命一線﹔貨車司機、快遞小哥不辭辛勞,連續奔忙在配送生活物資路上﹔公安干警、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堅守崗位,全力做好生產生活服務保障﹔廣大人民群眾守望相助,自覺配合、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工作……面對疫情,各行各業、各條戰線凝心聚力、齊心協力,形成了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的強大合力。

  近3年來,我們最大程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積極成果,靠的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靠的是舉國上下同舟共濟、同心抗疫的團結偉力。正是因為億萬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把個人冷暖、集體榮辱、國家安危融為一體,我們才頂住了一輪又一輪疫情的沖擊,構筑起抗擊疫情的堅固防線。事實充分証明,14億多中國人民同呼吸、共命運,肩並肩、心連心,就沒有戰勝不了的風雨,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

  當前,我國本土疫情形勢仍然嚴峻復雜,一些地區聚集性疫情與散發病例交織,新增本土病例數持續增加,社會面篩查出的新增本土病例數持續增加,隱匿傳播風險依然存在。特別是本輪疫情主要毒株免疫逃逸能力更強、潛伏期更短、傳播速度更快,疫情影響面更大。從流調溯源到隔離管控,從醫療救治到社區防控,任何一個環節疏漏都有可能加劇疫情傳播擴散的風險和防控難度,任何一個人鬆勁懈怠、麻痺大意都可能釀成疫情反彈。隻有堅定信心、團結一心,聯防聯控、群防群控,才能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疫情防控沒有旁觀者,也沒有局外人。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既要筑牢科學精准、切實有效的疫情防控屏障,也要鑄就齊心協力、眾志成城的強大精神防線。要充分認識抗疫斗爭的復雜性、艱巨性、反復性,提高科學精准防控本領,在隔離轉運、核酸檢測、人員流動、醫療服務、疫苗接種、服務保障企業和校園等疫情防控、滯留人員疏解等方面採取更為精准的舉措。要適應病毒快速傳播特點,堅決克服麻痺鬆懈心理、等待觀望心態,堅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實二十條優化措施,堅持問題導向和系統觀念,做好重點人群疫苗接種等工作。還要看到,多一些小心謹慎、多一分理解配合,疫情防控就少一點風險、少一點壓力。疫情面前,我們每個人都要增強責任意識、自我防護意識,自覺承擔防控責任和義務,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

  人心齊,泰山移。越是“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關鍵時期和吃勁階段,越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保持戰略定力,擔負起防控責任,擰緊每個人責任的“螺絲釘”,堅決筑牢常態化疫情防控的社會大防線。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勠力同心共克時艱,我們一定能構筑起全社會共同戰疫的堅實屏障,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這場硬仗。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30日 02 版)

相關新聞:

仲音:合力攻堅,盡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

仲音:以快制快,切實落實“四早”要求

仲音:深入細致做好服務保障工作

仲音:科學精准 扎實推進

仲音:不動搖 不走樣

仲音:守土有責 守土盡責

仲音:抓落實 增信心

仲音:算大賬 看優勢

仲音: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

仲音: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

仲音: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仲音: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仲音:堅定信心,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仲音:科學精准,提高防疫工作的有效性

仲音:堅持第九版 落實二十條

(責編:趙欣悅、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