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第二屆人民網評大賽>>優秀文章

奮進青春有姿態,投身家國綻華彩

李梓瑜
2022年11月24日10:2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國家不可一日無青年,青年不可一日無覺醒。”為使廣大學子重整行囊,再啟航程,明確奮斗目標,堅定報國志向,以“奮斗成就夢想”為主題的2022年《開學第一課》此前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綜合頻道播出。奧運冠軍、科技工作者、航天英雄、造林人、志願者等紛紛登上講台,與全國中小學生共上“第一課”,展現著奮進的青春,奮進的姿態。

青春須早為,當以挑戰者的姿態砥礪奮進。

“少年負壯氣,奮烈自有時。”《開學第一課》的講台之上,有冬奧賽場上閃耀的青春之光:徐夢桃戰勝挑戰自我,奮進一躍,摘獲奧運金牌,四朝元老,一朝夢圓﹔劉嘯騰挑戰寒風,不懈奮進,雙臂上滿是沙袋,雙睫上沾滿冰雪。在科學育種的賽道,謝華安奮進奔跑50年,81歲的他向年齡發出挑戰,那一雙為育種事業工作了幾十載的雙手上,布滿太陽和稻田留下的痕跡。某種程度上,奮進就好像我們向艱難險阻發起挑戰的宣言書。因此奮進的青春,需要有挑戰者的姿態,在一次又一次的挑戰中奮勇前進,篳路藍縷,縱身而往。“青春須早為,豈能長少年。”在最美的年紀,更需敢於挑戰,砥礪奮進,為國奉獻,不負韶華,不負時代。

青春須有為,當以實干者的姿態接續奮進。

“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今年的“第一課”無疑對實干中的奮進做出了精彩的詮釋。三代造林人實干篤行,在荒原上種出全球面積最大的人工林﹔亞洲象管護員以實際行動幫助小象重返象群,譜寫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贊歌﹔青藏高原科考隊用雙腳丈量大地,充當著“時光偵探”,為我國乃至世界的生態環境保護貢獻力量。若離開實干,空談奮進,則會使奮進失去現實的土壤。正是先輩們在實干中咬牙奮進,才有了如今的繁榮盛世。這就要求新時代青年腳踏實地,接續奮進,在實干中創造人生價值,在奮進中傳承前輩精神,讓青春之花在祖國大地上絢麗綻放。

青春須勇為,當以拓荒者的姿態團結奮進。

“海到無邊天作岸,山登絕頂我為峰。”來到今年的《開學第一課》,看艦載機英雄飛行員開拓藍空,始終與戰友同在,從淺藍邁向深藍﹔看宇航員們深入太空,大膽求索,克服重重困難,合力完成宇航任務﹔看中國航天人探索未知,從老一輩航天人手中接過火炬,齊心協力推動祖國航天事業的發展,將一個個浪漫想象變為現實。“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前方的征程從來都不是一片坦途,我們總會遇到陌生的領域,艱難的境遇。拓荒者的姿態,讓我們擁有撥雲見日的能力﹔追夢時的團結,讓我們獲得攻堅克難的力量。這時,在開拓中前行,在團結中奮進,便成為時代青年的必修課。團結一致,開拓進取,直面未知,廣大青年應攜手同行,共赴未來,為祖國的發展建設拼搏奮斗。

《開學第一課》,絕不僅僅是一個課堂,它更是指導廣大青年扣好新學期第一粒紐扣的說明書,指明青年學子努力方向的指示燈。它所傳遞的“奮斗成就夢想”的價值導向,具有恆久的魅力與意義。

“最激昂是少年志,最閃耀是追夢人。”何其有幸,我們能夠奮斗中見証偉大,成就未來。新時代青年的奮進,擁有著挑戰者、實干者、拓荒者的姿態,在砥礪中、接續中、團結中,迸發著青春的活力。流沙成塔,涓滴匯海,奮進的青春,無窮的力量,終將成就奮進之中國,奮進之時代。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