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第二届人民网评大赛>>优秀文章

青春,当以奋进为底色

刘斯璐
2022年11月05日12:2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故青年者,人生之玉,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在最宝贵的年华里,乘风破浪,披荆斩棘,朝着心中之所想、所向、所梦奋勇启航,才是青春的模样。

奋进的青春,当以勤奋为桨。

持久且有效的勤奋,是成万事之基石。我们总在鼓吹天资,仿佛智力总是光鲜,勤奋却不体面。我们也习惯用反内卷当作前进的借口和挡箭牌,试图理解甚至宣扬“丧文化”,沉浸在“佛系”大环境里无法自拔。精神内耗、精神虚无、间歇性的情绪崩溃和持续性的迷茫似乎成了当代年轻人“人手一份”的特写。我们放任自己的懒惰,忘记勤奋的意义,随波逐流,得过且过。可是在任何时候,行动都是最好的良药,勤奋不会辜负每一个信它的人。

奋进的青春,当以理想为帆。

每一天都奔赴在追求里,应是最浪漫的事。心中有理想,则心火永不息,脚步永不止。我们总能被那些纯粹又炙热的理想感动得热泪盈眶,王信水十余年翻山越岭,走进矿山戈壁,探究地球内部奥秘,他的理想播洒在中国大地上;“汽修女孩”古慧晶勇敢执着地坚持心中的梦想,用自己的努力试图打破人们对职业性别和职业教育的偏见,在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汽车机电与维修赛拔得头筹……因为有梦想,所以选择奋斗为铸就人生的台阶;因为有追求,所以敢把一切艰难险阻踩在脚下。这样的青春人生,是最有张力的人生,是我们应该有的人生。

奋进的青春,当以家国为岸。

我们时常觉得自己“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一人的力量不足以撼动任何东西。我们时常也会觉得自己稚嫩和浅薄,在重大问题和事件面前无能为力。可我们虽然渺小,虽然年轻,可我们并不一无所有,我们有热望、有热忱、有“山河虽无恙,吾辈当自强”的雄壮,我们代表着祖国的未来、民族的未来。疫情中挺身而出的青年们、地震中无私奉献的青年们,奔走在科研前线的青年们,平凡中闪着亮光舍己为人为国的青年们……我们汇聚起来,便能是一道光,甚至一整个太阳。

奋进,才是对青春最好的诠释。不断打破舒适圈,不拘泥于过去,不停滞于当前,不畏惧于未来,打开视野,努力向前,我们,终究会成为最好的我们。何为奋进?何为青春?奋进,是我们;青春,亦是我们!

(责编:徐玉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