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以更大力度、更有效舉措振作工業經濟

洪樂風
2022年11月23日08:2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新型工業化”。日前,工業和信息化部等三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鞏固回升向好趨勢加力振作工業經濟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從“多措並舉夯實工業經濟回穩基礎、分業施策強化重點產業穩定發展、分區施策促進各地區工業經濟協同發展、分企施策持續提升企業活力”等方面提出了17項具體舉措。當前工業經濟韌性彰顯,總體保持穩定恢復態勢,同時穩定增長仍面臨壓力,要以更大力度、更有效舉措進一步振作工業經濟,將《通知》落實落細,為工業經濟“添薪蓄力”。

工業穩,經濟穩﹔工業強,經濟強。不久前發布的10月份經濟數據顯示,工業生產繼續恢復,1—10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0%,增速較1—9月份加快0.1個百分點。其中高技術制造業同比增長10.6%,環比提速1.3個百分點,加快引領工業增長。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2%,新興產品、新動能產品不斷引領和創造新需求。在堅定工業發展信心的基礎上,也要看到外部不確定性上升,國內疫情多發散發,出口增速有所回落,工業企業生產經營還面臨困難。把穩增長擺在更突出位置,必須接續出實招、增動力。

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抓住時間窗口推動經濟回穩向上,我們要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就此,《通知》針對工業經濟運行中面臨的突出矛盾困難作出了具體部署。在需求側,強調要著力拉消費、促投資、穩出口,暢通經濟循環﹔在供給側,針對關鍵環節“卡脖子”、新增長點支撐不足等結構性制約,要求著力推進補鏈強鏈,加快培育新動能。把這些重點舉措落到實處,要學懂“轉盤子”的藝術、弄通“彈鋼琴”的道理,做到系統謀劃、整體推進,認真搞好綜合平衡,絕不能顧此失彼。

《通知》中明確了下一步提振工業經濟的“四方面堅持”。一是堅持聚焦重點、加力提效,保持政策連續性穩定性,聚焦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精准加力。比如,要加快推動重大項目建設形成實物工作量,引導政府資金加大出資力度。二是堅持因地制宜、分業施策,對不同類型地區、行業和企業分類提出目標要求。比如,穩定汽車等大宗消費,加快發展數字經濟。三是堅持立足當前、兼顧長遠。這方面既要挖掘當前綠色消費、信息消費潛力,又要有力有序推進制造業“十四五”相關規劃等重大工程項目實施。四是堅持底線思維、安全發展,要切實保障能源和重要原材料安全供應,確保重點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運行等。對這些方法和措施都要加強系統集成。

抓住歲末年初的重要窗口期,要明確強化責任形成合力,促進四季度工業經濟持續恢復,力爭實現最好結果。《通知》已經分業、分區、分企提出具體措施,要求強化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各地區各部門要把《通知》和今年以來一攬子穩經濟政策和接續措施貫通起來理解、統籌起來落實。著力擴需求、促循環、助企業、強動能、穩預期,集聚各方力量務實擔當、埋頭苦干,我們有信心、有能力保持制造業比重基本穩定,確保工業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為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打下更堅實的基礎。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