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我們一定會把自己的事業辦好(人民觀點)

——全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③

本報評論部
2022年11月16日06: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百年奮斗成功道路是黨領導人民獨立自主探索開辟出來的,馬克思主義的中國篇章是中國共產黨人依靠自身力量實踐出來的

  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堅定信心、守正創新,以更加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在距離地球400公裡高度的太空軌道上,呈“T”字構型的中國空間站三艙組合體每一個半小時繞地球一圈。不久前,夢天實驗艙成功發射、順利對接,中國人的“太空之家”藍圖正一步步化為現實。浩瀚太空中越來越多的中國身影、中國足跡,振奮著億萬人民自信自立的精氣神。

  領航力量,扭轉乾坤﹔思想之光,照亮征程。圍繞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了“六個堅持”,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必須堅持自信自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堅持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更加積極的歷史擔當和創造精神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新的貢獻,既不能刻舟求劍、封閉僵化,也不能照抄照搬、食洋不化。”新征程上,用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信念之火淬煉奮斗之志,用信心之風鼓蕩夢想之帆,我們就能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斷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中國的問題必須從中國基本國情出發,由中國人自己來解答。回望過去,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從近代以后的深重苦難走向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從來就沒有教科書,更沒有現成答案。從成立之日起,中國共產黨就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始終不渝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從此,中國人民開始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中華民族開始艱難地但不可逆轉地走向偉大復興。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管形勢和任務如何變化,不管遇到什麼樣的驚濤駭浪,我們黨都始終把握歷史主動、錨定奮斗目標,沿著正確方向堅定前行。事實充分証明,黨的百年奮斗成功道路是黨領導人民獨立自主探索開辟出來的,馬克思主義的中國篇章是中國共產黨人依靠自身力量實踐出來的。

  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勇於進行理論探索和創新,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集中體現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取得成功,使馬克思主義以嶄新形象展現在世界上,使世界范圍內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種意識形態、兩種社會制度的歷史演進及其較量發生了有利於社會主義的重大轉變。今天,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極大增強了志氣、骨氣、底氣,在歷史進程中積累的強大能量充分爆發出來,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書寫著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

  當代中國,江山壯麗,人民豪邁,前程遠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現在是距離中華民族文化復興最近的一個時代。我們自信起來了。”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撐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強大精神力量。同時必須清醒認識到,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前進道路上,我們積極學習借鑒人類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歡迎一切有益的建議和善意的批評,但我們絕不接受“教師爺”般頤指氣使的說教。心中裝著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腳踏人間正道,我們信心十足、力量十足。

  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海南考察時指出:“我們開放的大門永遠是敞開的,同時一定要定下心來,一心一意走自己的路,而且要建立這樣的一種自信,就是我們一定會把自己的事業辦好,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堅定信心、守正創新,以更加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我們就一定能續寫激蕩人心的東方傳奇,贏得令人驚嘆的大國榮光。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6日 07 版)

(責編:白宇、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