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經濟觀察

人民財評:“中國制造”在卡塔爾世界杯大放光彩

明健
2022年11月22日13:1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卡塔爾世界杯激戰正酣,吸引了全世界球迷的目光。綠茵場上,各參賽國球員熱血拼搏,競爭大力神杯。雖然中國國家男子足球隊沒能參加世界杯比賽,但“中國制造”卻在其中大放光彩。

比如,本屆世界杯主體育場——盧塞爾球場,其建設創造了包括世界最大跨度雙層索網屋面單體建筑在內的多項行業之最。這座氣勢恢宏且充滿現代科技的球場甚至成為卡塔爾貨幣上的圖案。這一建筑佳作正是由中國企業以設計施工總承包身份承建的。卡塔爾世界杯組委會秘書長哈桑·阿勒薩瓦迪表示:能夠順利建成這座復雜的球場,証明了中國企業的技術能力和服務水平。

“中國制造”更在卡塔爾世界杯的一系列領域閃耀光彩。在硬件建設方面,另外幾座世界杯球場也有中國企業參與建設,“球迷村”使用的集裝箱式房屋同樣來自中國。在通訊保障方面,球場通訊設施及聯合指揮控制中心的網絡設備均為“中國制造”。在供水保障方面,卡塔爾在全國5處地點建設15座超大型蓄水池,依然有“中國制造”助力。在新能源發電領域,由中企承建的卡塔爾阿爾卡薩800兆瓦光伏電站,大幅提升可再生能源在卡塔爾能源中的比重,幫助卡塔爾兌現舉辦“綠色世界杯”承諾。在交通領域,中國企業成功中標卡塔爾世界杯服務用車項目,卡方從中國進口約1500台客車,其中包括888台純電動客車。至於世界杯商品官方專賣店裡,各國球衣、帽子、背包等大部分也都是中國生產……簡言之,大到比賽場,小到紀念品,從水電保障,到交通通訊,“中國制造”服務於卡塔爾世界杯的諸多方面,為卡塔爾世界杯貢獻“中國力量”。一系列高技術的、系統性的解決方案,彰顯了“中國制造”在全球產業鏈中的先進地位,更贏得了世界的矚目和尊重。

驚艷卡塔爾世界杯,只是“中國制造”向全世界輸送高品質產品和服務的縮影。將視角放得更寬,中國制造的高速動車組在雅萬高鐵線路上全系統亮相﹔中國風力發電設備已佔據全球市場60%的份額﹔2022年前三季度,中國新能源汽車出口量同比增長超過100%……在中國企業加速“出海”的背后,是中國科技創新、研發能力、裝備制造水平不斷攀升的強力支撐。隨著數字技術與制造業加速深度融合,中國諸多產業不斷向高端價值鏈邁進。“中國制造”步入“中國智造”的高質量發展新階段,中國更成為更高標准體系的建立者和推動者。

中國新發展將為世界提供新機遇。蘊含中國智慧的“中國制造”,將為世界發展貢獻不竭動能。創新思維踴躍、發展動力澎湃、開放合作銳意的中國,將為破解全球發展難題、促進共同進步帶來信心。致力推動高水平合作共贏的“中國方案”,更會成為全球共享的國際公共產品。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