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

仲  音
2022年11月15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進一步健全疫情多渠道監測預警和多點觸發機制,面向跨省流動人員開展“落地檢”,發現感染者依法及時報告,第一時間做好流調和風險人員管控……各地採取一系列切實舉措,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四早”要求,減少疫情規模和處置時間,提高常態化疫情防控成效。

11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會議研究部署進一步優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條措施,要求“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1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公布了進一步優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條措施。這樣的調整和優化,是對第九版防控方案的完善,是基於對病毒變異和傳播規律的把握和近三年來各地防控經驗的總結,是穩中求進、走小步不停步、符合我國國情、更加科學精准的舉措,不是放鬆防控,更不是放開、“躺平”。我們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措施,堅持既定的防控策略和方針,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與病毒賽跑,方向正確、跑得越快,就越能掌握戰“疫”的主動權。常態化疫情防控以來,正是因為堅持科學精准、動態清零,因時因勢優化完善防控措施,快速有效處置局部地區聚集性疫情,我們頂住了一輪又一輪疫情的沖擊,最大程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取得了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大積極成果。實踐充分証明,堅持動態清零,是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必然要求,是尊重科學、尊重規律的有力體現,是現階段我國及時有效控制疫情的最佳選擇。

當前,新冠病毒仍在持續變異,全球疫情仍處於流行態勢,疫情的最終走向還存在很大不確定性。從病毒自身來看,奧密克戎的傳播力遠大於流感和此前的新冠其他變異株,且部分奧密克戎變異株亞分支的免疫逃逸能力出現明顯增強。我國是人口大國,加上地區發展不平衡,醫療資源總量不足,放鬆防控勢必令易感人群感染風險加大,一旦形成規模性反彈,必將對經濟社會發展造成嚴重沖擊,最終付出的代價會更高,損失會更大。實施動態清零政策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黨的性質宗旨出發、從我國國情出發確定的,堅持動態清零是14億多人口大國當前務必守住的疫情防控底線。越是疫情防控任務艱巨、形勢復雜,越要保持清醒頭腦,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隻有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牢牢守住不出現疫情規模性反彈的底線,才能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動態清零”的精髓,一是快速,二是精准,必須進一步提升疫情防控的科學性、精准性。各地各部門要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把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落細落實。要適應病毒快速傳播特點,切實落實“四早”要求,以快制快,避免戰線擴大、時間延長。要集中力量打好重點地區疫情殲滅戰,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攻堅,盡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盡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決不能等待觀望、各行其是。要堅持科學精准防控,提高防疫工作的有效性,准確分析疫情風險,採取更為精准的舉措,規范核酸檢測、集中隔離、居家隔離和健康監測,精准判定風險區域和人員,整治“層層加碼”“一刀切”,減少因疫情給群眾帶來的不便。

堅持就是勝利,堅持才會勝利,堅持定能勝利。我們有決心有能力也有信心有實力落實好“動態清零”總方針,直至抗擊疫情取得最后勝利。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必勝信心,堅決落實各項防控措施,我們一定能夠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早日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5日 03 版)

相關新聞:

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

(責編:白宇、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