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沈若沖
2022年11月06日09:4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揚互利共贏風帆,開放春風溫暖世界。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如約而至,上海“四葉草”又一次敞開懷抱,歡迎五洲賓客,共謀合作共贏。

“我們要以開放紓發展之困、以開放匯合作之力、以開放聚創新之勢、以開放謀共享之福,推動經濟全球化不斷向前,增強各國發展動能,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國人民。”在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題為《共創開放繁榮的美好未來》的致辭,科學把脈全球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和挑戰,深刻闡釋開放合作的重大意義,鄭重宣布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一系列重大舉措,為推動世界經濟走向復蘇指明了前進方向、注入了中國力量。

作為世界上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進博會是由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全球貿易盛會,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5年來,進博會充分發揮國際採購、投資促進、人文交流、開放合作四大平台作用,規模越來越大,溢出效應越來越強。企業商業展面積從首屆的27萬平方米擴大至36.6萬平方米﹔前四屆進博會累計意向成交額達2700多億美元,發布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超過1500項﹔超過280家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參展,回頭率近90%……越辦越好的進博會,成為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窗口、推動高水平開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國際公共產品,見証著中國“言必信、行必果”的大國擔當,讓人們看到中國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滿滿誠意。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經濟復蘇動力不足。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國際環境錯綜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另一方面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面臨重塑,逆全球化、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思潮暗流涌動。在這樣的背景下,全球經濟如何走出低迷期、煥發新活力?習近平主席強調“以開放紓發展之困、以開放匯合作之力、以開放聚創新之勢、以開放謀共享之福”,這為破解難題提供了“金鑰匙”。必須深刻認識到,開放是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動力,是世界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在經濟全球化時代,開放融通是不可阻擋的歷史趨勢。隻有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堅持拆牆而不筑牆、開放而不隔絕、融合而不脫鉤,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才能讓世界經濟活力充分迸發出來。

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中國不僅是倡導者,更是實干派。近年來,從統籌推進21個自貿試驗區建設、高質量高標准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到舉辦進博會、服貿會、廣交會、消博會,從頒布實施外商投資法到連續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中國用行動兌現了“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的庄嚴承諾。面向未來,習近平主席鄭重宣布中國將“推動各國各方共享中國大市場機遇”“推動各國各方共享制度型開放機遇”“推動各國各方共享深化國際合作機遇”,明確了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一系列務實舉措,充分彰顯了中國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開放戰略的堅定決心,展現了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的中國擔當。相關舉措的落地,必將為推動全球經濟復蘇注入澎湃動能。

我們所處的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時代,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時代。新時代新征程上,不論世界發生什麼樣的變化,中國擴大開放的信心和意志不會動搖,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使命和追求不會改變。我們堅信,隻要更多國家與中國攜手同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凝聚更多開放共識,就一定能創造全球發展新的光明前程,迎來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