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供銷社從未離開,助農興農成績斐然

洪樂風
2022年11月06日08:1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這些天,“供銷社”意外走紅,成了網絡熱詞。其實,這大抵是一些人不了解“供銷社”這個務實卻低調的基層商業流通組織。事實上,“供銷社”一直都在我們身邊,它從未離開,更談不上回歸,只是被輿論場再次關注而已。今時今日,隨著不斷深化的綜合改革,供銷社的網點建設始終處於發展進程中,不僅在助農興農、抗擊疫情中取得了斐然成績,未來還將在鄉村振興、深化農村改革中發揮更大的作用。了解供銷社、支持供銷社、發展供銷社,是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題中應有之義。

歷史地看,合作社在我國已走過百年。新中國成立后到1957年,供銷合作社迅速發展,形成了一個上下連接、縱橫交錯的全國性流通網絡。在相當長的時期,供銷社對農村商品流通、農民生產生活以及現代農業建設都作出了重要貢獻。歷經改革開放以來的幾次機構改革和業務重組,於2000年實現全系統扭虧為盈。黨的十八大后,我們更加重視供銷社的改革與發展,促進其發揮應有的作用。當前,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屬於全國供銷社的聯合組織,設立理事會、監事會,正日益發揮出獨特的優勢和重要的作用。2021年,全系統農產品、日用品銷售額同比分別增長24.3%和17.1%,銷售總額更創下歷史新高。作用大、效益好,是供銷社“走紅”的根源之一。

現實地看,供銷社正在改革創新中持續激發新活力。2015年,《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深化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的決定》提出,為實現“農民得實惠、基層社得發展的雙贏”要“逐步辦成規范的、以農民社員為主體的合作社”。2021年中央一號文件進一步提出開展生產、供銷、信用“三位一體”綜合合作試點,要健全服務農民生產生活綜合平台。在這樣的政策背景下,近年來供銷社在多地基層覆蓋率明顯提升。我們更要看到,今天的供銷社與計劃經濟時代的供銷社有著根本的區別,沒有重復原來的發展模式,而是要在為農服務的主攻方向上“浴火新生”。比如基層社已從傳統、單一的日用品、農資經營向構建綜合性、規模化、現代化、可持續的為農服務體系轉變。這種轉變,是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的依法改革、合規競爭,是為了更好釋放集體經濟的潛能。

群眾有需要,供銷社發展就有未來﹔市場有壓力,供銷社改革才會有動力。從歷史和現實來看,供銷社的發展都緊緊扣住農村群眾的現實需求,從油、鹽、火柴、花布、手電筒等日常生活品,到今天的土地托管、統防統治、收儲加工、配方施肥、電子商務、農村合作金融等,供銷社不斷在向更高水平的供需動態平衡方向邁進。更多用改革的辦法解決發展中的問題,是近年來供銷社綜合改革的特點,從經營創新、組織創新到服務創新,符合合作制理念和市場經濟取向的新體制、新機制,都正在助力供銷社在自我革命中“再度走紅”。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將市場經濟的種子根植在社會主義的土壤裡,體現在供銷社改革中就是各級出資企業成為市場主體,採取市場化、現代化的企業運作方式,公平自主地參與市場競爭。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牢牢堅持“為農服務”根本宗旨,扎實推進綜合改革,穩妥理順體制機制,供銷社就一定能按照黨中央指明的方向、繪就的藍圖乘勢而上、發展壯大,更好服務鄉村振興,更好推動高質量發展。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