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熱評:“網課爆破”為非作歹,早該被爆破了!

王石川
2022年11月06日09:1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記者臥底某“網課爆破”群看到,短短3分鐘內,群裡就連續更新了5條網絡會議號,傳來了兩條“爆破成功”的消息。據報道,入侵網課搗亂的行為被稱之為“網課爆破”或“網課入侵”,入侵者通過強行霸屏、騷擾信息刷屏,乃至辱罵師生等方式干擾教學秩序。

日前,河南省新鄭市某中學老師上網課后去世。其女兒稱,該老師生前曾遭到“網課爆破”。這名老師去世,是否跟“網課爆破”有關,尚需調查。但不爭的事實是,“網課爆破”,可惡至極。從調查可知,很多上網課的老師都遭受過“網課爆破”,身心遭遇嚴重重創,卻無可奈何。

“網課爆破”,絕非簡單的惡作劇,而是涉嫌違法犯罪的性質惡劣行為。正如有律師所稱,“爆破手”或構成尋舋滋事。顯然,法治社會,不容邪惡橫行,一旦被坐實違法犯罪,就應該付出應有的法律代價。

同時也要查清,“網課爆破”何以屢禁不止背后存在哪些亂象?從調查可知,一些爆破手是學生,爆破目的“圖個樂”。但圖樂的前提是遵紀守法,如果為了低級快樂而藐視法律,前程因而被毀,代價有點大。

遏制“網課爆破”除了高擎法律利劍,還應強化防范。一來,查清楚誰泄露相關信息。一些“爆破手”之所以入侵網課得逞,是因為上網課的學生向他們提供了網課會議號等信息,這種引狼入室的做法必須受到譴責。

二來,相關平台提升反網破的技術手段。據了解,有的網課軟件可提前設置“邀請特定成員”加入,選定后隻有主持人指定的成員才可入會。在會中,主持人有權力限制參會人員的權限和功能。制度設計越嚴密,“爆破手”亂來的空間就越小。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網信辦近日印發《關於切實加強網絡暴力治理的通知》指出,切實加大網暴治理力度,進一步壓實網站平台主體責任,並要求網站平台建立健全網暴預警預防機制。比較網暴和“網課爆破”可知,兩者有一定的交集,但“網課爆破”除了帶有網絡暴力成分,還帶來更惡劣的后果,因此更應受到依法嚴懲。

“網課爆破”為非作歹,早該被爆破了!依法處理,不放過任何一個環節,先拋出幾個典型案例,剎住這股歪風邪氣的同時,需求深層次治理,通過精准出擊,早日鏟除“網課爆破”生存的土壤。

(責編:趙春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