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提高科學精准防控水平 防止簡單化、“一刀切”

安泰
2022年11月07日09:3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對來自於低風險地區人員採取強制勸返、隔離等限制措施”“隨意將限制出行范圍由中高風險地區擴大到其他地區”“隨意擴大採取隔離管控措施的風險人群范圍”“隔離場所收費”“隨意‘靜默’‘封城’代替管控”“以賦碼彈窗的形式限制人員出行”……在2022年11月5日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通報了違反“九不准”規定和處置疫情簡單化、“一刀切”的典型案例,並要求各地嚴格執行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提高科學精准防控水平,切實保障群眾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一段時間以來,受奧密克戎進化分支傳播能力強、隱匿傳播的影響,全國每日報告新增陽性感染者數量波動上升,形勢嚴峻復雜,防控極不容易。一些地方在疫情防控中出現了違反疫情防控“九不准”規定的問題,一些地方處置疫情存在簡單化、“一刀切”、“層層加碼”等新的表現形式。這些問題,看上去很嚴格實際是過火過激,看上去很負責任實際是推卸責任,是嚴重的官僚主義、形式主義,亟需加以整治和糾正。對此,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提出,有關部門將及時通報並督促整改,整改不到位、不落實的,依法依規嚴肅問責。

要看到,疫情防控政策落實貴在科學精准,成效系於科學精准。防控簡單化、“一刀切”、“層層加碼”,嚴重違背了科學精准防控、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的要求,暴露出一些地方對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認識不到位、行動有偏差、舉措存局限。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必須進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精准性,聚焦重點人群、重點場所、重點環節壓緊壓實防控責任。疫情處置的第一關鍵要素就是早發現,第九版防控方案提出開展人、物、環境等多渠道監測預警。各地務須按要求全鏈條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不斷提高常態化防控情況下疫情監測的敏感性、精准性,既不“一封了之”也不“一放了之”,堅決避免一管就死、一放就亂。

也要看到,我國的“動態清零”總方針,是基於“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理念所決定的。任何疫情防控舉措,都必須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努力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生命安全的底線必須兜緊,生計無虞、生活無憂的需求也必須盡可能兼顧。既注重科學精准管控又講究溫度和效果,既做到疫情防得住又保証行業運轉正常發展,才能實現生命得保護、生計得安放、生活得順暢的最佳防控效果。細致耐心做好群眾工作,最大限度爭取群眾的理解和支持,才能更好匯聚全社會眾志成城防控疫情的合力。

實踐証明,我們關於疫情防控策略和一系列戰略舉措是完全正確的,也是最經濟的、效果最好的。當前,我國仍然面臨境外疫情輸入和本土疫情傳播擴散的雙重風險。越是防控壓力大,越是需要貫徹落實精准科學的防控政策。不糾偏不足以正道直行。堅決清理和制止各種形式的簡單化、“一刀切”和“層層加碼”行為,才能確保疫情防控的實效性。打好組合拳、下好一盤棋、用好繡花功,我們必能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守護好廣大人民群眾的幸福與安康。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