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治理網絡暴力要“止於微末”,也要“防於未然”

嵐山
2022年11月07日14:4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社會不容暴力橫行,網絡也不容暴力撒野。近日,中央網信辦印發《關於切實加強網絡暴力治理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旨在健全完善長效工作機制,壓實網絡平台主體責任,通過亮紅牌、劃紅線的方式治理網絡暴力,淨化網絡空間。

“有一種傷害,叫網絡暴力”。一段時間以來,從侮辱謾罵到造謠誹謗,從侵犯隱私到對立攻擊,網絡暴力時有發生,既污染網絡世界、荼毒社會風氣,也帶來精神壓力、造成心靈創傷。一次次猝不及防的“語言風暴”,掀起輿論波瀾,席卷正常生活,甚至釀成了不少悲劇。

我們常說“言由心生”。但是,借助互聯網的隱匿性,網絡上的言行經常失之於信、失之於寬,傷人於“無形”。一擁而上的口誅筆伐,看似“公平正義”,實則是情緒的宣泄、偏見的狂歡﹔無中生有的謾罵指責,表面上“大義凜然”,實際上卻唯恐天下不亂。長此以往,網絡空間就會淪為“打打殺殺”的角斗場,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網絡暴力的受害者。

事實上,根治網絡暴力並不容易。這其中,既有溯及匿名的技術之論,也有言論表達的權利之爭,更有群體性無意識的道德之困、法律之難。無遠弗屆的網絡空間,有人發言張口就來,經常情緒先行、理性后置,不經意間成了謠言的“二傳手”、暴力的“助推者”,這提醒我們,治理網絡暴力既要側重“止於微末”的細節,也必須解決“防於未然”的問題。

此次《通知》的一大特點,就在於強化了事前預防、事中監管、事后追責的治理邏輯。在預防環節上,提出“明確細化涉網暴內容標准”“構建網暴技術識別模型”“建立涉網暴輿情應急響應機制”,及時發現網暴傾向性、苗頭性問題。在監管過程中,要求“設置一鍵防護功能”“建立快速舉報通道”“加強評論環節管理”“加強重點話題群組和版塊管理”,嚴防網暴信息傳播擴散,強化對受害人的保護。在處置處罰上,明確“依法從嚴”的導向,對網暴相關賬號分類處置,對惡意營銷炒作等行為堅決打擊,對失職失責網絡平台嚴肅問責。打好這套“組合拳”,有望遏止網暴行為,扭轉蔓延態勢。

當然,從長遠來看,隻有擦亮“法治利劍”,才能對網絡暴力形成震懾﹔隻有明確“權責邊界”,才能讓網絡暴力無從滋生。在今年全國兩會上,最高人民法院強調“對侵犯個人信息、煽動網絡暴力侮辱誹謗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最高人民檢察院也要求“從嚴追訴網絡誹謗、侮辱、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等嚴重危害社會秩序、侵犯公民權利犯罪”。這表明,誰躲在屏幕背后“惡語傷人”,誰就要為自己的行為付出相應的代價。

“網絡暴力何時休?”這是廣大網友的期盼,也是網絡治理的目標。讓施暴者不敢施暴、不能施暴、不想施暴,讓每個人都能放心對話、安心交流、舒心生活,打造一個向上向善、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我們還需更加努力。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